沈阳聚焦深层次矛盾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金晓玲

2020年04月26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聚焦深层次矛盾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记者4月25日获悉,《沈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围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沈阳市列出今年要深入整治的8个方面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其中招投标不透明、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等多项问题首次出现。

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沈阳市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瞄准企业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提出今年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政府失信、办事难、招投标不透明、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难、公平监管难、政策落实难、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等问题。

“政府失信”已连续4年出现在专项整治名录中。今年,沈阳市将继续整治拖欠企业工程款、招商承诺不兑现、“净地不净”问题,确保2020年年底前完成清欠任务,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整治违规投资建设问题,解决政府无预算盲目上项目、未批先建、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以及不按照双方确认还款计划履行的“二次失信”等问题。

“办事难”专项整治方面,“停车缺少整体规划、收费政策不合理、管理服务跟不上等问题”被明确列入解决之列;“招投标不透明”专项整治方面,沈阳市将重点整治招标信息不共享、招投标“暗箱操作”、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整治方面,重点整治判决难执行难、侵害企业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着力解决知识产权缺少快速受理、授权、确权以及境内外维权服务等问题;“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难”专项整治方面,将实行用水用气等领域报装综合服务模式,将水电气热网路纳入空间协同管理并进入联合审批平台办理等,加大力度解决用工渠道不畅通、供需不平衡、人才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沈阳市将坚持开门整治,对摸排出的问题分类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建立问题整治台账,逐项对应整治销号;对整治效果开展社会评议和第三方评估,对在整治中存在漠视企业和群众诉求、不担当作为、相互推诿的地区和部门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治见实效。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