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在全省率先实现机动车污染防治闭环管理

王荣琦

2020年04月24日07: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在全省率先实现机动车污染防治闭环管理

记者从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大连在省内率先启用机动车执法手机APP,路检路查与黑烟车举报信息系统、遥感监测数据系统、车辆年度检测数据共通共享,实现闭环管理。去年底,第一套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在东北快速路入市方向的风华桥投入使用,机动车污染防治“天地车人”一体化监管体系更加完备。

据介绍,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类似“天眼”,可以在不影响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通过前端遥感监测设备,全天24小时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进行快速检测。今年一季度,大连利用遥感系统监测车辆9.3万余台,经人工审核确定超标车辆262台,相关车辆信息已经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并已向公安、交通部门通报,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一套追究相应不良尾气年检机构、维修企业和车主责任的“三位一体”监管体系。

此外,大连市还在东北快速路风华桥、西南路熟食品市场、中南路海港医院等3处地点设立了黑烟车自动抓拍系统,对高污染黑烟车随时进行抓拍。

今年,大连市还将在华北路、西北路、金虹东路、振兴路、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附近设立5套机动车遥感监测龙门架,基本覆盖大部分入市主干道,形成一张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控网络,全天候检测筛查高排放车辆,最终形成机动车排放大数据,通过科学的分析和建模,为制定机动车整治方案、提高有针对性的环境执法提供数据支持。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