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春季中高级人才需求调查结果出炉 文职类竞争最激烈

王斯文

2020年04月23日15: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1月,沈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启动了春季中高级人才需求调查,调查期为三个月。文职类竞争最激烈,竞争比为32.5:1,新媒体运营、短视频编辑等新兴岗位首次超越部分传统岗位。

民营企业需求量大,硕士以上需求有所增加

本网从沈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了解到,本次调查共征集到2185家企业7471个需求岗位,需求人数20875人。

在春季有用工意向的企业中,环比2019年秋季,企业数下降28.94%。现代服务业企业占比最大,占39.63%;民营企业占比最大,占74.96%;规模500人以下企业占比最大,占24.34%。

从企业人才需求人数上看,较去年减少了48.83%,现代服务业需求人数占比最大,需9327人占44.68%。销售类岗位绝对总量占优,占69%。从企业对人才的学历需求上看,大专及以下学历需求占53.29%;本科学历占45.08%;硕士以上学历占1.63%,硕士以上需求环比上涨。

培训、教育岗位需求上升,文职类竞争最激烈

疫情期间,人才需求也有些许变化。总体而言,人才需求下降明显,关键岗位需求平稳。

岗位竞争日趋激烈,就业压力加大,文职类求职最难。文职类、机械制造汽车类、建筑房地产物业类、生物医药化工类岗位竞争明显增大。文职类竞争最激烈,竞争比为32.5:1。应聘人事、行政管理岗位人员占比最大,占33.18%。

同时,人才需求也有新增长。培训、教育岗位需求上升;新媒体运营、短视频编辑等新兴岗位首次超越部分传统岗位;在线教育培训、企业级在线应用、互联网电商、生活服务类四大类企业活跃程度高,招聘需求坚挺,岗位薪酬普遍上浮。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