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首个淘宝直播村”:手机就是新农具直播就是新农活

2020年04月23日07:5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手机就是新农具直播就是新农活

在康平县刘家窝堡村农民李文伟如今的生活中——

手机就是农具;每天的直播,就是农活。

新生活方式不仅增加了李文伟的收入,更成为全村农副产品销售的窗口和渠道:“自己辛苦找路子,不如网上带货播一次。”4月22日11点30分,记者在沈阳市康平县刘家窝堡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室的直播间里看到李文伟时,她正在淘宝平台上做直播。

速度 今天下单,明天发货

面对镜头,李文伟热情洋溢:“各位宝宝,看到我手里的这款小米没?这是我家地里自产的,没打农药、没施化肥,弱碱性土壤,有机农耕,熬出来的粥特别稠。想要下单的宝宝点击画面左下角购物袋。今天下单,明天发货哦,各位宝宝。”

小米、笨鸡蛋、花生、灵芝、玉米面、鹅蛋、咸鸭蛋、地瓜、地瓜酒……村里特产轮番“上阵”,李文伟当天的直播从早上8点开始,一口气儿播到了快12点。下播之后,她的嗓音有点儿嘶哑。“这活儿挺累的,不过爱干。尤其是看到直播间里有留言夸咱的特产好吃的,‘吆喝’的劲头都足了。”

“收成”也不错。“你看这几位下单买小米的顾客没,山西的、海南的、深圳的、北京的,都是店里的回头客了。”李文伟大概数了一数,当天有百十来件的订单量。

起步 辽宁首个淘宝直播村

刘家窝堡村的电商直播起步于2018年4月,是阿里巴巴认定的辽宁首个淘宝直播村。李文伟作为村里培训出来的专职主播,还要统筹收货、打包、发货等多个环节,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当日中午,她没顾上吃饭,就去村子里的老张家和老李家收鸡蛋。“今天有下单买笨鸡蛋的。上午下单,下午我就把最新鲜的鸡蛋收上来,打好包装,明天发货。”两年时间里,谁家的鸡能下出多少蛋来,李文伟心里都有数儿。

别小瞧这一枚枚笨鸡蛋,在刘家窝堡村的直播间里,最多一次卖过价值两万块钱的鸡蛋。为了那次顺利发货,整个康平县的笨鸡都被“惊动”了。

拉动 给全县带货的专职主播

这也正是直播卖货的魅力所在——给全村甚至全县一起带货。李文伟自己家里有10亩谷地,因为是有机种植,产量低,每亩地大概产出600斤小米,在淘宝平台上,小米的价格涨到8元/斤仍供不应求。自己家里产的小米不够卖,于是全村、周边村甚至全县的种植户都成了刘家窝堡村的货源。仅2019年,刘家窝堡村就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了2万斤小米。有名的康平地瓜,也是直播带货的“常客”,2019年卖出去超过20万斤。

有1300多口人的刘家窝堡村,几乎是沈阳最北部的村子,紧邻广袤的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全村6500亩耕地上的玉米在2018年之前是全村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这两年的电商直播,让村民们尝到甜头,基本做到了户户能靠电商赚钱。以家家都养的下蛋笨鸡为例,拿到镇子或县城上卖,一枚几毛钱,而在淘宝平台上通过李文伟直播带货,一枚能卖到2元;在两年前,村子里的小米最贵也只能卖到4元/斤,现在价格翻番。

不仅如此,电商专业化运作还给村民带来了工作的机会,每逢大促,打包、运货、装箱,村民们纷纷化身专业工人,按小时领工资。

即便是疫情期间,刘家窝堡的生意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直播天天开,订单滚滚来。(记者 刘洋/文 李浩/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