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空白 沈阳建成医用防护用品检验检测实验室

2020年04月22日15:3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22日电 (孝媛)本网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日前,沈阳市医用防护用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弥补了沈阳市医用防护产品检验检测项目的空白,实现了沈阳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的医用防护用品投入市场之前的即时检验。截至4月22日,已为51家相关企业完成普通防护口罩、隔离服、医用防护服等产品检验70批次。

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快推进沈阳市医疗防护用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的工作部署,该局成立专班、挂图作战、靶向施策,以“战时状态”“赶考心态”对抗疲劳、连续作战。坚持软、硬件建设两手抓,迅速组建了以3名博士和5名硕士为核心的19人专业技术团队,对照医疗防护用品检验标准和技术要求,先后多次深入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调研,参加专题研讨会,加强学习和经验交流。同时,依据国家标准,快速解决相关设备的采购、调配,以及全面推进环境改造,建成7个功能实验室,仅用43天的时间,完成了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医疗防护用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工作。检验检测实验室总投资95.58万元,面积300㎡,月平均医疗防护用品出厂检验检测能力达到310批次。

在沈阳市医疗防护用品检验检测实验室,高级技术团队负责人表示,目前实验室可开展13项21个参数的医用防护产品检验检测工作,在相关检测技术研究和实际检验方面形成了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实验室主要为沈阳地区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提供出厂检验检测服务,并承接市场监管部门及其它地区机构、单位和企业的委托检验和指定检验任务。下一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不断完善医疗防护用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力争为医用防护用品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快捷、权威公信的检验检测服务。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