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活存量土地助力重点项目早开工

刘  佳

2020年04月21日07: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盘活存量土地 助力重点项目早开工

4月19日,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沈阳恒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工地上,工人驾驶推土机平整土地、打桩、围挡。该项目是今年我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300亿元,计划征用建设用地144公顷,目前一期投资90亿元、占地55公顷的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个大项目能够提前开工,主要得益于我们利用了盘活的存量土地,并简化流程,快速审批,使项目迅速落地建设。”沈阳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为减少疫情影响,加速复工复产,我省优化土地市场规则,加大供应力度。2月17日,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特事特办、容缺受理等10条阶段性应急措施,同时变“以商选地”为“以地招商”,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双降”工作。沈阳市通过规划管控引导各地在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安排上优先考虑“批而未供”地块,一季度全市已供应土地面积294公顷,消化批而未供土地面积191公顷,占比达61%。

前3个月,全省建设用地供地1530.4478公顷,支持了朝阳浪马轮胎技改扩建项目、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大凌河综合治理二期项目等521个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其中多半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

在此基础上,今年省自然资源厅将结合土地“增存挂钩”政策落实,盘活存量、严控增量,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以有效支撑各类建设项目和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增长用地需求。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