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下午茶"为在沈企业"共享"三项优惠政策

2020年04月19日08:1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今年四类亏损企业弥补期延长至8年

4月17日下午,第36期“营商下午茶”异地商会会长专场,在春雨茶香中如约而至。来自7个不同省市的商会会长代表和多个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齐聚市营商局117室,为解决企业问题和优化沈阳市的营商环境献计献策。

讲政策,解难题

“说实话,我跟咱们市营商局是有渊源的。”辽宁省重庆商会执行会长伯宏灵首先说到,“之前我们企业遇到拖欠拆迁款的问题,通过商会找到市营商局,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商会现场办公,帮助协调,很快问题就得到了彻底解决,真是有态度有速度!”安徽商会曾晓红会长表示,之前商会企业有笔多年没有要回来的欠款,在营商局的帮助下,企业不仅要回了欠款,还得到了利息,现在好多企业都把营商局当成“娘家”了。

随后,各商会会长分别就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比较关心的资金周转、贷款优惠、用工保障、纳税减免等问题,向现场的各政府部门进行了提问和咨询。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和市农商银行等单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并对目前政府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对于一些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市营商局表示会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研究,尽快为商会和企业解决问题。

享优惠,补亏损

“在防疫期间,针对企业所得税问题,符合条件的在沈企业可享受到三项优惠政策。”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李爱民对现场的企业代表们解释说。“首先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企业,为了扩大产能而购买的设备,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时可享受到一次性扣除的政策福利。”

受到疫情影响,交通运输、餐饮业、住宿及旅游业四类企业如果在2020年出现亏损,可以用随后的8年所得进行弥补。“此次弥补时间从5年延长至8年,如果今年这四类企业出现亏损,可以用2028年前经营的所得先弥补2020年的亏损,弥补后没有所得则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李爱民说。

加力度,增信心

市营商局局长段继阳在跟商会会长代表交流时提到“我们营商局的定位就是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解决问题。我看过一篇文章,里面的一段话我觉得非常好,‘一切为了投资者,为了投资者的一切’,市营局也秉承这个理念,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让企业真正把营商局当成家。”

市营商局副局长吴铁汉表示,“要让这些外来的企业在沈阳找到归属感。”“营商下午茶”后,重庆商会、黑龙江商会等商会会长纷纷预约“营商下午茶”专场,希望让自己商会的企业也见识一下“这杯茶”的温度和速度。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凌峰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