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陶阳

2020年04月18日07: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记者4月17日从沈阳市获悉,该市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把随机不确定性要求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9月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机制建设全覆盖、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2022年6月底前,全面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据了解,沈阳市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情况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对象不适用随机抽取或检查人员无法随机分配的,尽可能在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区域等方面体现随机原则,以最低的行政成本换取最大的监管效益,有效防范权力寻租。

沈阳市将完善“双随机”综合执法平台,10月底前与省统一平台整合融合,确保监管信息自动归集公示和共享利用,避免数据重复录入、多头报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梳理编制和完善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建立统一的监管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满足抽查检查的需要。

沈阳市还将科学安排以发现潜在问题为目的、具体检查对象不确定的日常例行检查任务,按照“谁检查谁公示”原则,公布计划、任务、名单及检查结论、处理结果等。对同一监管目的,不同抽查检查事项、不同监管层级、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检查任务,以部门联合的形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同时,完善和推行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对不同信用类别、风险程度及问题区域、领域的监管对象在检查频次、抽查比例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实现对守法守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重点严查”。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