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1日至24日将出现寒潮天气 不利农业生产

2020年04月17日17: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17日电 (孝媛)4月17日,辽宁省气象局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第1期《气象与农事信息》,针对21日至24日将出现的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19日至20日全省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降雨过后将出现寒潮天气,各地气温下降8~10℃。21日至24日,全省多为阴到多云天气,各地气温持续偏低,将出现历史同期少见的低温寡照天气,其中东西部山区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22日早晨达最低,有霜冻,对当前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

预计21日全省多云,抚顺、本溪、铁岭、阜新、朝阳地区最低气温为-3~0℃,大连、丹东南部、锦州南部、营口、盘锦、葫芦岛地区为4~7℃,其他地区为1~3℃。

22日全省阴,抚顺、本溪、阜新、铁岭、朝阳地区及沈阳市区、康平、法库、岫岩、宽甸、凤城最低气温为-4~0℃,大连南部地区为5~7℃,其他地区为1~4℃。

23~24日全省多云有时晴,抚顺、本溪、丹东北部、阜新、铁岭、朝阳西部地区最低气温为-3~0℃,大连、丹东南部、锦州南部、营口、盘锦、葫芦岛地区为4~7℃,其他地区为1~3℃。25日开始气温逐渐回升。

寒潮带来的持续低温可能导致玉米萌发阶段受冻或芽势减弱,粉种风险增大,导致出苗率下降。苹果、梨、桃、李、杏、樱桃等果树可能遭遇花期冻害,授粉和坐果率下降,影响全年产量。覆膜和小冷棚栽培的西瓜、甜瓜、辣椒、粘玉米等促早作物,幼苗期容易遭受低温冷害甚至冻害。工厂化大棚和传统小拱棚育秧的水稻秧苗可能遭遇地温冷凉和棚内升温困难,病害风险增大。

综合目前温、湿度情况,辽宁省气象局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建议,辽西辽南地区待温度上升后再适时播种;中东部地区尽早翻地散墒,提高地温,以利于后期播种。

已育秧地区加强水稻苗床管理,建议密切关注持续性低温寡照天气,注意调控棚内温、湿度;未育秧地区加快晒种、浸种等工序,及早育秧。

果树萌芽前灌水,树干涂白,延迟萌芽开花;果园喷水及营养液,在霜冻来临前,对果园进行连续喷水,或喷布0.2~0.3%尿素、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脂、液体硼肥;果园熏烟,提高果园气温。

冻害发生的果园,采取叶面喷施0.3~0.5%尿素、0.2~0.3%硼砂,以补充树体营养;进行人工授粉,停止疏花疏果,推迟定果时间,及时防治蚜虫、腐烂病等危害果实和花朵的病虫害。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