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八大交通管理行动根除“劣习顽疾”

吕良德

2020年04月17日08:1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八大交通管理行动根除“劣习顽疾”

  4月16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组织召开“文明交通我先行,携手共创文明城”座谈会暨沈阳公安交警创城交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沈阳公安将着力解决严重影响沈阳交通文明形象的劣习顽疾,以外卖寄递行业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八大交通管理行动。

  开展“合规上路”源头教育行动

  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深入电动自行车销售、交易集中地区,引导电动自行车商户经营、出售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引导外卖企业自觉使用合标电动自行车并依法办理注册登记;引导快递企业自觉使用合标电动三轮车,并统一喷涂车厢,切实做到规范统一。

  开展“警企联动”平安守护行动

  对接外卖、快递企业,建立交通违法行为内部惩处制度。对轻微违法进行内部通报,对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一个月内发生两次的,企业停止其一周内的接单;一个月内发生三次的,企业予以辞退;对于使用严重超标、拼装改装、未注册电动自行车的,一经发现立即予以辞退,且三年内不得再从事送餐行业。

  开展“纠非治违”常态整治行动

  采取定点整治的方式开展常态整治行动,及时发现和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研究推动以电子抓拍方式实现电动自行车等非现场执法的新模式。与此同时,紧紧围绕机动车不避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走快车道,行人乱穿马路、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逆行,机动车逆行、占用公交车道通行、车窗抛物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高强度、高频次的整治工作。

  开展“管服相济”停车规范行动

  完善原有道路和临街泊位,完善限时停车泊位标识,进一步优化农贸市场、物流集散区、商圈的道路停车规划,加强重点医院和学校周边临时停车管理,推进车辆停放进场、进院模式,提升停车治理水平。针对停车秩序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严重违法停车行为“零容忍”,采取“处罚+拖移”的措施,加大拖移力度,有效震慑肆意违法停车行为。

  开展“关爱生命”事故防控行动

  持续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工作,精准防控到位;继续推行以远程视频处理和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模式,推行财产损失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和线上远程定责等措施,协同提高事故处理理赔效率。强化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种,以及“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查处力度。

  开展“文明出行”曝光宣教行动

  联合市创城办、市文明办共同启动“文明出行——红绿灯前看文明”主题活动,对各类交通陋习开展滚动式曝光;启动“你礼让,我点赞”宣传活动,交通协勤志愿者手持“大拇指”标识,对礼让机动车驾驶人点赞鼓励,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

  开展“扮靓交通”设施优化行动

  对全市标志、护栏、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按区域分组,落实责任到人。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缺失的进行增补,对损坏的进行完善。加强对已经整改完毕街路的日常巡查力度,确保各类交通设施齐全、整洁、有效。

  开展“擦亮窗口”文明服务提升行动

  规范工作人员、志愿者、导办员窗口服务行为,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主动推介交管手机APP和自助办理业务,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在各窗口单位设置免费复印机、叫号机,提供复印、打印等服务。开设自助服务区域,实现自助查询、自助办理,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理需求。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