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49)

前线日记——暖阳已在路上

2020年04月14日21: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暖阳已在路上

记录者:沈阳市和平区沈水湾街道富海澜湾社区工作者 宗洋

2020年4月5日,星期日,晴,沈阳。

春天来了,桃花开了,可是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依然要和其他的社区工作者们“战斗”,助推复工复产复学,让我们的生活恢复到疫情前的样子……

疫情期间,我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到自己的点位上。清晨,室外真的很冷,棉马甲、棉裤,能穿多少我就穿多少,只可惜不能穿两双鞋。

如果说点位值守时我是“警卫员”,那么在电话“扫楼”的环节,我就变成了“话务员”。我所负责的社区网格里共有500多户家庭、900多居民,我需要通过打电话询问的方式来了解每家每户人员的基本信息。我说话的语速很快,但我总希望自己能说得再快点,能多“抢”出来点时间多打几户电话。我拨出的电话常常会被人挂断,或被误认成骚扰电话,但我必须保持平静,调整心态和语气。话说多了真的不比站岗轻松,说得口干舌燥的时候也没有时间喝口水。

打完电话后,我和同事们要带着打电话时记录下的信息表,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我们戴着薄薄的一次性口罩,穿梭在各个楼栋之间,不断重复着敲门——问候——发放宣传资料——登记——讲解等一系列排查工作。嗓子哑了就喝点水润润,嗓子肿了就吃两片药,我们真的没有时间喊疼,更没时间生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在离居民最近的地方,守护着自己的家园。我并不伟大,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觉得伟大的是那些远离家人,奋不顾身奔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而我只想守护好他们的家人。

记得第一次入户排查的时候,我很害怕,怕会被感染。但当我看到社区的党员们毫无畏惧冲在最前面,身为群众的我,对共产党员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也要变得勇敢和优秀,他们是我的榜样,我要向他们学习。这次疫情过后,我一定可以让自己的思想和心灵变得更阳光、更向上。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仿佛成长了。我每天早出晚归,却能看到很多平时看不到的风景,也有更多时间感受这座城市的不同。我每天都会在心中默念:愿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阳光,愿一切归于平静,暖阳已在路上。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