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序,才能真正共享

许非

2020年04月14日14:02  来源:帅正新闻客户端
 

春暖花开,共享单车又成了很多市民钟爱的出行工具,疫情防控还没结束,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更加需要共享单车发挥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不过,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共享单车的使用与管理也面临不少挑战。

车辆损坏,乱停乱放,违规骑行……共享单车方便了一些人,却给另一些人带来不少麻烦。“互联网+”让单车可以“共享”,同时带来管理难题,由此带来各种外部成本,又该由谁来买单呢?这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一道新课题。

面对这道难题,既不可放任不管,也不能一禁了之。破题关键在于两点:第一是科学规划,有序管理。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已经通过调研制定方案,科学控制单车投放数量,并建设停车设施,进行规范管理,改变无序停车的局面;第二是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新出台的《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呼吁市民:要按照规定地点停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妨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只图方便乱停乱放,绝不是共享精神的体现。倡导绿色环保共享出行,仅靠商业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公众的文明素质全面升级,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率、有秩序的“共享”。我们也号召市民们,把城市公共空间当作自家的客厅,自觉爱护公物,遵守秩序。既要做减少碳排放的环保践行者,也要成为文明城市的建设参与者。

今年是创城工作的决胜期,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既是城市管理的新挑战,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希望全社会都动员起来,通过创新管理,全民参与,齐心聚力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考卷上书写完美的答案,在共享单车管理上开创“沈阳模式”,成为我们的城市名片。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