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46)

前线日记——看到微信后,心里暖暖的

2020年04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看到微信后,心里暖暖的

记录者:沈阳市沈河区风雨坛街道永环社区党委书记 郑秀

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晴,沈阳。

“刚才书记又给各个楼道消毒,看着您远去的背影,我心里真的很感动,重任你们扛,留给我们的是暖暖的爱意!”今天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弹出了这样一条信息,虽然只有短短几句话,却肯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社区工作者的付出。

永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41栋楼170个单元、3356户、10585口人,老年人口多、外来人口多。在疫情初期的入户排查阶段,我们推陈出新,创造性地使用了“五色装户图”方法,将社区41栋楼设计成装户图,并用红、橙、黄、绿、白五种颜色来区分轻重缓急,让排查情况一目了然,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排查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五色装户图”这一做法实施后,还受到了国家及省、市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沈阳广泛推广。

后来,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我又创新制作了用红、绿两种颜色标注社区出入口的示意图,红色表示此门封闭,绿色表示可通行。我建议在较大的小区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快递员及外卖小哥和居民沟通后,可将快递和外卖临时放置在便民服务点,需要运东西的居民也可以临时借用服务点的手推车,这样既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也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疫情突如其来,作为社区的大家长,我得创新思路、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守好社区这个家。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