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凌高铁姜家沟隧道成功贯通 锦州进京缩短到100分钟

2020年04月09日09: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9日电 (王斯文)昨日上午11时,经过现场近300名建设者的昼夜奋战,朝凌高铁姜家沟隧道顺利贯通,作为全线施工难度较大的隧道,这也是朝凌高铁复工复产后贯通的首座隧道,为后续的架梁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线路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辽南进京时间将由目前的6个小时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从锦州到北京将从现在的近4个小时缩短到1小时40分钟。

朝凌高铁穿越辽西北的丘陵地带,桥梁隧道占比达到70%以上。姜家沟隧道位于朝阳北票市巴图营乡,全长1903米,由于该隧道处于低山丘陵地区,浅埋、多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围岩软弱、裂隙水发育,因此施工难度非常高。针对姜家沟隧道地质条件差的自然条件,技术人员与现场施工人员利用超前地质预报,提前研判,经过反复试验和技术攻关,最终确定采用“弱爆破、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方案,采用台阶开挖、超前支护等先进的施工方法,对开挖尺寸、混凝土浇筑这些关键工序加强现场管控,保证了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

朝凌高铁自京沈高铁朝阳站引出,经辽宁朝阳、锦州市后接入京哈铁路的凌海南站,全长10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17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80%以上的建设任务,今年将进入铺设无砟轨道的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朝凌高铁工程建设于今年初停工。2月中旬,朝凌高铁紫荆山隧道、姜家沟隧道等12个控制性工程陆续复工建设。

据介绍,工程建设单位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对12个复工工点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进行逐个核查把关,做到合格一个、复工一个,同时确保工程施工的各种物资用料运输。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对全体施工人员测量体温,定时对生活区、食堂、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消毒杀菌,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同时,保证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

全长105公里的朝凌高铁是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延伸东北地区进出关的快速客运通道。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京沈、秦沈和哈大高铁的互联互通,并将东北开放城市大连与辽西欠发达地区有效连接。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