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超九成复工

李越

2020年04月09日08:1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超九成复工

西柳服装集团为商户返还两个月租金,辽宁新隆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满足市民采购需求……截至目前,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整体复工率达到90.3%,比一个月前提高了23.3个百分点。其中,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4%、95.1%、78.1%、74.6%。这是记者4月8日从辽宁省商务厅了解到的。

复工复产,政策先行。辽宁省商务厅全面汇总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各部委、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紧急出台的支持企业应疫情、保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大礼包,把政策和服务送给企业,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应对疫情信心。

及时了解企业动态,辽宁省商务厅对全省限额以上7273家批零住餐企业,420家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沐浴等生活性服务企业开复工情况每两天调度一次。针对商贸流通和居民服务企业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要求高等特点,印发了零售、住宿和餐饮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30条措施,指导企业防疫经营两不误。

帮助复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辽宁省商务厅为473家全省重点民生保供企业出具资质证明,帮助解决采购和运输受阻问题。会同省财政分别安排专项资金3858万元、6482万元,用于支持承担保供任务的重点农产品流通企业和限额以上重点餐饮住宿企业复工营业。

辽宁省商务厅还联合中国银联辽宁分公司、银联商务辽宁分公司,推出减免商户手续费、发放消费优惠券、为商户提供线上销售及营销渠道、为困难企业提供信贷等优惠措施。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开展“安心消费”主题活动,联合苏宁易购在全省开展“健康生活家电换新”活动。通过一系列优惠活动,力争把疫情期间被抑制、冻结的消费重新释放出来。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