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松:为辽宁学校复课供应1000余万片储备口罩

王斯文

2020年04月07日18:1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裁鼻梁夹、折叠压合、包装下线……全自动流水作业既不乏原生的工艺美感,在沈阳新松智慧园内,一排排淡蓝色的布料宛若长龙般熟练地游弋在智能口罩生产线上。

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沈阳市浑南区的新松智慧园,实地探访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十万级洁净车间。

新松十万级洁净车间  沈阳新松公司供图

众所周知,医用口罩是重要且紧缺的防疫物资。自首批自产口罩下线以来,新松全员实行三班倒、日夜兼程,口罩下线效率以秒计。目前,新松公司的口罩产能约为70万片/天,未来将达到100万片/天,将为全省学校复课供应1000余万片储备口罩。

图为新松十万级洁净车间  王斯文 摄

口罩虽小,但要在短时间内实现产能的大幅提升,还是有不少限制因素。据介绍,口罩的生产环境必须是十万级以上的洁净车间,一部分有特殊要求的口罩甚至需要在恒温恒湿条件下进行生产。从初始挑选原料到最终成型内包,全程无尘、无菌化,进出无尘车间的人员也要经过更衣、洗手、风淋等消毒环节。面对市场的紧迫需求,新松公司紧急征用原计划生产洁净机器人的2000多平方米的十万级洁净车间,并对各类原材料进行严格细致的紫外线消毒,切实保障口罩生产环境的高标准、严要求。

新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医用口罩细菌过滤效率不得低于95%,辽宁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院的检验报告数据显示,新松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抽检样品的细菌过滤效率最小值达98.3%,新松医用外科口罩抽检样品的细菌过滤效率最小值达99.1%,均高于行业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源稀缺但又决定着口罩防护效果的口罩“心脏”——熔喷布环节,新松高度重视并在政府的统筹指导下通过正规厂家采购优质原料,从核心环节保证了口罩的高防护等级。

为了使用户佩戴舒适度达到最佳,新松在口罩生产初期便同步开展试用反馈工作,多名试用者根据实际佩戴体验,对建议改进的细节进行系统反馈。经过人性化完善的“新松牌”医用口罩,从脸部贴合度、透气亲肤度以及鼻夹、耳带等各个环节全方位保障用户体验。

目前,“新松牌”医用口罩已经可以面向社会开放销售,接受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订单,为复工复产以及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提供保障。在供应省内、国内防疫物资需求的同时,新松公司自产口罩已经通过CE认证及FDA认证,新松全自动折叠型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也已通过CE认证,可胜任多种规格折叠型口罩的生产工作。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