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39)

前线日记——守护村民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

2020年04月07日13:2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守护村民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

记录者:沈阳新民市大红旗镇林业站长兼安全委员 李志伟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多云,沈阳。

疫情防控一个多月以来,我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全镇人民的人身安全问题,我每天都要奔波于各个村落。我们大红旗镇位于G230国道两旁,属于重要地段,人员流动性大。为了防止疫情的发生,我率先投入到了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去,逐村逐户逐人摸排、宣传防护知识,与村医一起对外省返乡人员进行随访。

面对疫情,工作起来就得雷厉风行。我动员取消了10家红事宴会,劝阻了两家丧事聚集。

1月31日,大年初七,三合村一村民因急性心梗不幸去世,该村民家里准备通知亲友前来。镇里接到通知后,我迅速打电话叮嘱该村民家人,要按照疫情期间规定办理丧事,一切从简。放下电话后,我立刻赶往村民家中,再三强调只能至亲送别,并且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还详细说明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疏导了前来看望的亲邻。第二天一大早,我又和村医一起赶到现场,对参加丧礼的至亲人员逐个进行体温检测,检测没有问题,我悬着的心才能放下来。

后来,镇里在国道两旁的主要交通要道实行了交通管制,设立了道路调流点。刚开始村干部执行工作困难,村民都不理解也不配合,我作为安全委员,主动劝导村民配合工作。我耐心地给村民们讲解了疫情的严重性以及国家的重视程度,大家配合工作也是对自己人身安全的一种保障,这是为了减少接触感染风险,是为了保证村民的生命安全。我对来往车辆进行询查,并给车上人员测量体温。慢慢地,村民们也接受了管制。尽管如此,我还是坚持每天两遍到各个调流点检查,为防控人员送去慰问。

我可以放弃休息,保证大家的安全,也可以放弃陪在年迈的老父亲身边,来守护大家的安全。我就是大红旗镇的安全委员,我要把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当做自己的责任,只要大家都呆在家里保护好自己,我所做的事情就是值得的。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