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37)

前线日记——我和我的25个老大哥

2020年04月05日11: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和我的25个老大哥

记录者: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保卫安监科科长 刘宪杰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晴,沈阳。

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带着我们25名保安坚守着进入医院的第一道岗。他们是守卫医院的老战士,也是我的老大哥。老大哥们平均年龄50岁以上,最大的62岁,这段时间,他们始终守卫在沈阳抗击疫情的“最中心”。

疫情发生不久,我们医院就开始建设观察隔离病房、临时性医护人员休养区等。在工程现场,三四百名工人昼夜不停地赶工;在隔离区域,已经收治住院的确诊患者正在接受治疗;在工作区域,为保障医院运转的职工们放弃假期,投入工作。

如何保证所有在医院的“战士们”不发生交叉感染?划定各自活动区域迫在眉睫。我们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来划定三类人群各自的行动区域。红色证件是隔离区内的医护人员以及各类工作人员持有的,只有拿着这个证件才能进隔离区。黄色证件是在医院赶工期的建设工人持有的,我们对工人也进行了协调管理,除了工地以外,尽量不外出。绿色证件则是院内不在隔离区工作的职工,包括我们安保人员持有的证件。

三种证件不仅代表三类工作人群,也是划分了三个相对独立的工作区域,便于管理。为了让三个区域管理更加规范,避免人员交叉,每个区域外都有专门的安保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三台警用巡逻车不停穿梭以保障区域安全。

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要工作18个小时以上。我们吃、住都在医院,换班之后眯一会儿就上班。1月22日,医院收治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我带领保卫安监科25名保安也正式进入了“战斗模式”。

3月3日,沈阳下了一场大雪,我们执勤的安保人员在雪中24小时不间断执行安保任务。雪打在外套上,很快就融化成水,回到值班室时,大家身上都是湿漉漉的。62岁的张少敏是医院保安队的“老人”了,9年前他来到医院,从普通保安干到保安队长,后来因为年纪大了,不再担任队长,但只要医院有需要,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疫情期间,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救治沈阳中心,不仅要承担沈阳确诊患者的救治任务,还要承担鞍山、抚顺、本溪等7个城市确诊患者的治疗任务。我当时也在担心,这些保安老大哥会不会因为离疫情太近,不参加值班了,没想到老大哥们纷纷报名,并说绝对不离岗,用行动支持咱沈阳抗击疫情。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