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行网上签约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2020年04月04日09:0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4日电 (王斯文)为全面帮助毕业生解决网络招聘“最后一公里”,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辽宁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届全省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实行“网上签约”,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依托“辽宁省大学生智慧就业创业平台”开发了网上签约功能,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签约服务,有效应对疫情,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疫情发生之初,高校正处于假期,学生尚未开学,签约数量不多。随着各级各类的网络招聘活动开启之后,签约量大幅增加,打通最后环节、实现网络签约,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是关键问题。为此,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紧紧抓住高校假期这段黄金时间,启动了“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平台”网上签约功能开发工作。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同于劳动合同,它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签订的协议。因此,网上签约必须同时明确三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同时,还要适应网上签约、违约要求,调整就业协议鉴证、就业手续办理、就业状况统计等具体政策规定。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组织人员深入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内容和要求,逐条逐项体现在网络协议当中,制定了《辽宁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确认书》(学生版和企业版)、《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网络版》,明确了签约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同时邀请法律专家对协议和确认书进行指导,规避法律风险,切实保障各方利益。同时,网上签约采用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共同确认的方式进行。由高校利用就业平台院校端审核毕业生的网上签约信息,审核通过生成《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网络版》,即认定签约完成。网络版协议书作为就业协议鉴证、就业手续办理、就业状况统计、学生到企业报到的重要依据。

为尽快完成网上签约功能开发,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按照“边开发、边测试、边调整”的思路推进,截至3月30日,全省已有25家高校使用网上签约系统,其中13家高校组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线上完成签约,共完成签约232条,其中签约双方线上签约115条,毕业生单独利用签约系统线下签约功能报送签约信息117条。

下一步,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将开展网络直播或慕课培训指导,组织全省各高校免费使用网上签约系统,实现2020届高校毕业生网络签约、解约等线上服务,为学生就业、企业招聘和高校上报就业数据提供便利,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