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立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闭环系统

徐铁英

2020年04月04日08:0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建立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闭环系统

为有效筛查发现入境来辽人员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省严格管控空港口岸、水路陆路口岸、海上作业、特殊群体、取道外省入辽人员5个疫情输入通道,形成了跟踪分析、入境严管、口岸检疫、分类安置、目的地送达、集中隔离、医疗救治、全程监控的闭环系统,确保各个环节严丝合缝,各项措施环环相扣。

今年2月下旬,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疫情呈暴发、高发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调度会议,制定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举措。2月25日,我省成立了严防境外输入工作组,各地区各部门均建立了严防境外输入工作专班,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措施有力有序展开。2月29日,我省出台了做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14条措施,建立完善了全省联防联控机制、与兄弟省市联防联控机制等5项工作机制,指导规范全省开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3月20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社会发布了《关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相关措施的通告》,从口岸检疫、人员分流、健康申报、隔离管理、医疗救治等方面明确了7项具体措施。对所有直接从辽宁入境或取道外省(区、市)入境来辽人员,不分国籍、不分来自哪个国家,一律严格落实健康申报、体温测量、核酸检测及14天隔离措施,所有口岸实施无差别防控,及时对入境人员分类分流,实施入境信息申报制度,加强隔离人员管控,在沈阳、大连两个集中救治中心设立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专门救治区域和救治病房,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及时救治。

根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从3月23日起,我省沈阳、大连两个机场执行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任务。经过民航、海关、边检、机场、公安、卫健、交通、外事等部门和属地政府的通力合作,我省分流工作组织有序,运转高效。

3月27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做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相关措施的通告》,对集中隔离明确了3条具体要求。包括对从辽宁口岸入境分流首都机场国际航班的人员,由口岸所在地沈阳、大连两市政府负责实施14天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对从辽宁口岸直接入境的人员,目的地为省内各市的,由相关市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直接转运至各市指定隔离点实施14天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目的地为其他省(区、市)的,由口岸所在地沈阳、大连两市政府负责实施14天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对从我省陆路、水路口岸入境的全部人员,一律在入境口岸所在地由当地政府指定隔离点实施14天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