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34)

前线日记——“爸爸,你是英雄吗?”

2020年04月03日11: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爸爸,你是英雄吗?”

记录者: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站长 吴波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晴,沈阳。

每当接到出诊任务,我们沈阳急救中心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出发转运患者,而我,就是这条生命转运线上的“卫生急救兵”。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们奔跑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与病毒较量,同时间赛跑。

还记得1月22日那天,我接到转运的指令,有一位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需要从家转运到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这是我转运的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我带领转运小组做好防护,一切准备就绪后迅速出发。

到达现场后,我发现患者非常紧张,全身都在颤抖,眼泪不停往下流。我安慰她说:“别怕,我就在你身边。”我把她的手放入自己的掌心,给她鼓励和安慰,并用专业知识给她讲解新冠肺炎以及治疗过程。我知道这样做会增加我被感染的风险,但我肯定的是,我给她送去了信任与希望。

在转运途中,我在鼓励安慰患者的同时,时刻监测着她的生命体征。下车前,我悄悄写了张纸条给她:“当你遇到困难时,你要坚持!当你遇到更大困难时,你要坚持!当你觉得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你还要继续坚持!”患者看着手中的纸条,流下了眼泪。

十六天后,这位患者成功治愈出院了,我非常激动。我告诉她:“你胜利了!继续加油!”

从1月22日至今,我一共转运了患者13人次,其中疑似患者4例,确诊患者9例。我们承担着省内疑似和确诊患者的转运工作,有时我们要穿防护服长达十多个小时。可能和病房的医生不同,我们转运患者需要在室内与室外来回跑,在厚重的防护服里闷好几个小时,像蒸桑拿一样,头发上身上不停有汗水滴落,过一会儿又到室外了,冷风吹来,汗滴立马变成冰冷的水滴往下淌,那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也不知道是冷还是热了。反正啥都顾不上了,因为我只有一个目标:坚决完成转运任务。

两个多月以来,我一直都没能回家。父亲自己一个人生活,没能陪在他身边很是愧疚,可是父亲从来都是鼓励我。父亲总说要过来陪我,要给我做饭,我哪能让他照顾我啊。我有时间就给父亲打视频电话,报个平安让他放心,我看到他好好的,我也安心。前几天我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他也很激动,告诉我今后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爸爸,你是英雄吗?”女儿问我时,我只是说:“爸爸只是英雄团队当中的一员,爸爸只是学着那些英雄的样子在前进……”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