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32)

前线日记——我实现了“军人”梦

2020年04月02日12:4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实现了“军人”梦

记录者:大连正华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员 魏兴全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晴,大连。

面对持刀行凶,空手夺白刃,保护人民群众,这些都是我在电影上看到的,可没想到,这样惊险的一幕却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上。

今年1月26日,我正式在大连正华保安服务公司入职,成为了一名保安。我是一个老军迷,多年当兵的梦想虽没实现,现在也算是通过另一种方式来保护群众了。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我所在的正华保安服务公司负责大连湾街道前盐村1号和2号卡口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每天都要对出入村里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测体温、录信息、巡逻站岗,我守护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通道,前盐村百姓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容不得半点懈怠。

3月3日夜里11点多,我正在1号岗值夜班,突然接到同事的紧急告警,一辆白色轿车拒绝接受停车登记检查,闯过2号岗向1号岗驶来。我和同事耿秋强、马强,赶紧拉起拦截设施。没过多久,闯过2号岗的白色车辆出现了,在距离卡点100多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两个人,其中的驾驶员晃晃悠悠向卡口走来,全身一股子酒味。

我一边提示驾驶员出示出入证件,一边准备通知警方。没想到这个人含糊不清说了几句,转身向自己车子方向走去,我立即跟了上去。对方在车里翻了一阵子,然后跟同伴发生了争执,还撕扯了起来。我上前阻止,可话还没说完,一把明晃晃的匕首突然刺了过来。我反应迅速,一把抓住对方的右手腕,顺势向外一翻,将他控制住。匕首掉在地上,我看到刀上有血,转头一看才发现嫌疑人的同伴已经被嫌疑人用刀刺伤。我和同事一起将嫌疑人控制住,拨打了报警电话,并保护好现场等待民警和医护人员到达。

说起当天惊险一幕,马强都替我捏了一把汗。马强说我平常看着敦厚老实,不知道还有这两下子。疫情期间设卡检查,很多居家已久的群众多少有点情绪,有时候言语上不那么好听,我也是耐心解释。

说起来,我从小就爱好武术,一直有个军人梦。刚入职时,公司对新入职的保安员进行集中培训,在格斗技能训练中,我也是认真学习。此事过后,我成了同事们眼里的“英雄”,我倒觉得自己不是什么英雄,就是安安分分做好了自己的分内事。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