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设立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和辽宁省能源与电力规划实验室

2020年04月02日11: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辽宁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依托国网辽宁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经研院)和能源与电力规划实验室,设立辽宁省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和辽宁省能源与电力规划实验室。

2014年以来,经研院不断加强对省发改委的技术支撑,建立了政企联合研究工作机制,先后完成辽宁省“十三五”电力、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以及能源消费需求及安全保障战略、煤电应急备用电源实施方案、新能源消纳分析等40多项规划专题研究工作,为全省能源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以来,经研院积极参与辽宁省“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研究和制订,推动公司发展重点、重大项目纳入地方相关规划,为辽宁电网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经研院认真落实国网辽宁电力公司要求部署,持续深化业务支撑能力建设,成立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支撑省发改委开展宏观经济、能源发展、电力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决策咨询,突出专业专注;丰富研究手段,引进先进技术和设施设备,开发电力供需平台,实现宏观经济分析、能源供需预测、新能源消纳等7大功能,进一步提高国网辽宁电力对政府的技术支撑能力及水平,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发改委的充分肯定。

在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研院于2019年9月正式向省发改委提报申请,设立辽宁省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和辽宁省能源与电力规划实验室,并顺利取得了省发改委批复。

下一步,经研院将持续深化政企联合研究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省发改委批复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技术力量配备,提升研究实力和成果产出能力,全力做好全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充分利用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重点开展能源供需形势、能源及电力发展战略等重大课题以及综合能源服务和能源“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研究,切实发挥能源智库和创新平台作用,全力服务支撑辽宁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