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30)

前线日记——“四维网格”筑防疫屏障

2020年04月01日10: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四维网格”筑防疫屏障

记录者: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党委书记 王晖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多云,沈阳。

牡丹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开放式小区,疫情期间,我依托社区原有的“一网十格”治理体系,结合抗击疫情的实际工作,将社区网格细化,建立“四维网格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将防控触角延伸至最后10米,达到“不留死角、不出视线”的防控效果。

一维网格管全面,二维网格管楼院。在一维网格中,我带领牡丹社区党委统筹整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防控体系,制定监督奖励措施。在二维网格中,我们发挥楼院党支部作用,组织10个社区自管党支部结合楼院特点,对牡丹社区60栋楼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三维网格管单元,四维网格管身边。在三维网格中,我们以233个单元党小组为基础,组织进行入户摸排登记,发动社区工作者及党员志愿者入户入门发放、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我们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法,进行地毯式摸排,实现防控全覆盖。在四维网格中,我组织党员中心户实行面对面管控,党员中心户和居民住得近,一个党员中心户团结周围3到5户居民,户与户之间最远不到100米,最近距离不到10米,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掌控人员情况。同时,利用邻里关系建立微信群,对社区3094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高社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把好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关口。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的渠道。守好社区,就是守住城市、守护人民。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