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鞍山整洁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刘家伟

2020年04月01日07: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今年底,整洁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3月31日,记者从鞍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鞍山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将采取加快户用厕所改造、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等措施,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力争今年底整洁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鞍山将加快户用厕所改造,今年5月末前完成2019年1.4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同时开工建设2020年3.4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改造任务,并按照省里要求,2020年开工改造的户厕化粪池有效容积由1.5立方米增至2.5立方米,在省以上奖补标准不变的情况下,每座厕所成本增加700元至800元。同时,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规定的三类标准,推进乡村文化广场、集市、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厕所建设,创建“厕所革命”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

鞍山还将配套搞好厕所粪污处理,统筹安排,科学选择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处理方式,落实好各项管护机制。同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企业和个人参与厕具检查检修、粪污收运以及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鼓励采取使用农家肥等举措,解决好粪污的“出口”问题,决不让改厕成为农村环境新的污染源。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