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石化优化原料结构 年降成本2000万元

严佩鑫

2020年03月31日08: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阳石化优化原料结构 年降成本2000万元

记者3月30日获悉,伴随着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轻烃回收装置液化气补充裂解原料生产试验的顺利实施,乙烯裂解的原料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年可降低成本2000万元。

一直以来,辽阳石化分公司炼油线轻烃回收装置液化气只能和加氢裂化、芳烃重整的液化气混合收储,再作为民用液化气销售,不能实现从罐区单独分离出来供裂解原料。而轻烃回收装置液化气因其自身特点,组成中正构烷烃比例高,用它做裂解原料,乙烯收率能达到33%以上。

辽阳石化分公司通过大量样品分析数据比对和理论计算,深入优化各装置原料,并利用3月中旬11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停工检修的时机,将轻烃回收装置液化气单独分离出来供裂解原料。经过十余天的生产实践证明,其乙烯收率与理论计算完全相符,按照年加工原油900万吨计算,轻烃回收液化气年产量可达4.23万吨。

辽阳石化分公司用此替代加氢裂化及芳烃重整混合液化气做裂解原料,在保证乙烯产量不变的情况下,每年可减少原料液化气消耗近9000吨,将大大降低裂解装置的原料消耗和装置加工成本。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