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22)

前线日记——母亲,谢谢你

2020年03月28日11: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母亲,谢谢你

记录者: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应急小分队 杨楠

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晴,沈阳。

疫情发生后,我便第一时间加入到应急梯队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我是白衣战士,这个时候,我一定要冲上来!

我虽然平时不太爱说话,但照顾新冠肺炎患者的时候,我不得不多说话,多与患者沟通才能照顾好他们。我要经常询问他们身体情况,有没有哪不舒服,有没有痰,中午有没有特别想吃的等等。除了日常询问,与患者情感上的交流也很重要,我也会经常陪患者聊聊天。

除了“能说”,照顾新冠患者还要很细心。患者中有一位50多岁的阿姨,有天我进病房的时候看阿姨表情不太好,一直捂着肚子,我就问她原因,原来阿姨有老胃病,需要吃点软一点的饭菜。我马上跟护士长说明了情况,从那天起,那位阿姨的订饭信息前面就多了一个“软”的备注。

从加入应急梯队到隔离14天结束,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只有4岁的女儿。离开家的那天晚上我走得急,女儿也睡觉了,我没有办法跟她解释我去干什么了,所以女儿也不理解我为何会突然消失了。后来到医院忙起来了,我更无暇顾及她的感受。因为忽视了她,所以她一直和我赌气。

好在有孩子的姥姥做孩子心理疏导工作。我母亲借着带孩子看电视的机会,特意把电视调到播放疫情的频道,里面讲述医护人员如何拼命去救治患者的故事。我母亲指着电视上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告诉我女儿:“你妈妈现在就是做这样的工作,她现在就是这个模样,正在六院救人呢!”女儿这才懂得了我突然消失的原因。这段时间,我感觉孩子突然长大了,我心里也很高兴,她终有一天会为我骄傲的。

我离开家,心里放心不下的不只是孩子,还有瘫痪在床的父亲。而照顾这一老一小的重担,就全都落到了我母亲的肩上。

今天,我跟母亲视频通话了。我特别想谢谢母亲,但是我平时不好意思当面跟她说感谢。视频中,母亲几度哽咽。既要照顾4岁的孩子,又要照顾我父亲,这让我母亲非常辛苦。但母亲对我说:“家里虽然需要你,但医院更需要你,患者更需要你。虽然说苦点累点,但这种时候应该舍小家为大家。”

有了母亲的全力支持,我更应该义无反顾投入到工作当中。主任刘莉从同事口中了解到了我家里的情况,几次要求我退下来休息,我都拒绝了。抗击疫情需要我,医院需要我,我无法考虑太多。我们是一个团队,别的同事没有退下来,我又怎么能早退!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