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21)

前线日记——独自帮患者翻身,成功!

2020年03月28日11: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独自帮患者翻身,成功!

记录者: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牛玉龙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多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凌晨三点,我像往常一样顺利接班。

我负责护理的一位85岁患者病情危重,需要在呼吸机的帮助下才能维持生命。患者不能自行进食和自主排尿,在她身上大大小小的管路就有7组,所以我每次护理的时候都小心又小心。

今天我接班后不久,这位患者有大量稀便排出,需要立刻翻身清理。我想寻求队友协助,发现大家都在忙着给其他患者测体温、抽血、留咽拭子等化验标本。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决定自己一个人为患者翻身,清理稀便。

我先将患者的手固定好,查看气管插管情况,捋顺各路输液管路,然后将患者侧身固定体位,垫好翻身枕,辅助患者支撑体位,再带一层手套收拾稀便。患者外痔严重,我不敢用力,只能用湿巾一点一点轻轻擦拭。我带着防护镜,只能看见正前方,也不方便做低头或抬头的动作,再加上清理过程中我需要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和神态表情,所以花费了很长时间。

清理完毕,我卷起尿垫,将稀便包起来,再拿一个新尿垫卷好,然后撤掉翻身枕,将患者平躺,再固定手,查看气管插管。我转身来到患者右侧,输液架和呼吸机都在这边,给我留的空间很小。我两个手一起将患者推起来,一手拿着翻身枕固定体位,一手找新尿垫的边缘。患者体型胖,新尿垫没露出来,我只能用右手抱起患者双腿,左手去摸尿垫,然后一点点把尿垫拽出来。拽出来后,我发现尿垫不平整,我用右手再次略微抬起患者臀部,左手轻轻抚平尿垫。这个时候,我已经快要没力气了,汗水在脸上流淌,呼吸也有一些急促了。我给患者盖好被子,再次查看各个管路情况,确定患者安全和舒适后才放心下来。

在重症监护病房,为了防止患者长时间卧床出现压疮,一位重症患者需要每天翻身6到12次,甚至更多,每次翻身一般由四人共同完成。而我完成了一次“一个人的翻身”,队友们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已经从最开始的紧张、担忧,到现在熟悉工作环境和强度,我告诉自己,不管遇到什么事,一定要尽力而为。

身穿一袭白衣,我们就要捍卫生命。每当夜幕降临或晨曦微露,我和“战友”们往返于医院和驻地之间,看见楼群大屏幕上耀眼的字幕“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总会更加坚定自己的决心。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