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抗击疫情歌曲《谢谢你的爱,让生命澎湃》今日三城首发,听来自沈阳、武汉、襄阳的天籁童声唱响爱与希望

2020年03月28日14: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沈阳、武汉、襄阳成了“患难之交”。随着全国新冠疫情形势的不断转好,一批批辽宁援鄂医疗队顺利凯旋,但三地人民心中仍有道不尽的情谊。今天,随着第三批辽宁援鄂医疗队的归来,一首温暖深情的童声演唱歌曲响彻这个美好的春日,沈阳、武汉、襄阳“两省三地”16位小朋友千里童声汇聚,唱响了爱与希望。

由沈阳日报社出品的抗击疫情公益歌曲《谢谢你的爱,让生命澎湃》,今日正式在沈阳日报社倾力打造的辽沈地区旗舰级APP“指尖沈阳”上首发。这首歌由汉、襄10位小朋友携手6位沈阳晚报逐浪剧社的小社员们共同演绎,沈阳日报社党委书记兼社长程谟刚担当总策划、沈阳晚报逐浪剧社主理人关力制(笔名:关不倒)作曲、沈阳晚报编辑中心主任赵红霞作词、沈阳音乐学院教师李森编曲,朗朗上口的旋律与纯净的天籁之音将三地人的情谊点滴娓娓道来,让这份爱治愈现在,也照亮美好的未来。

沈晚媒体人领衔主创团队

《谢谢你的爱》治愈暖心蕴含哲理

“星河璀璨,月到风来。樱花漫天感慨,在年深月久的红尘载,比我熠熠生辉的是,那一抹白……”《谢谢你的爱,让生命澎湃》这首歌,旋律温婉动人,歌词唯美细腻。这首歌的主创阵容集结了沈阳晚报优秀的媒体人。赵红霞献出了自己的歌词处女作,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写歌词,“这首歌是先有词、后谱曲。同事关力制当时给我的两个关键词就是‘希望’和‘凯旋’,我围绕这两个词开始构思,用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完成创作。”赵红霞创作的歌词前半部分运用拟人的手法赞颂了“白衣天使”为抗击疫情默默无私的付出,后半部分由群体的贡献升华到全人类有爱可以治愈一切的力量,细腻中蕴含哲理,令人回味无穷。

接连谱曲了《启程》和《相信春暖花开》两首歌曲以后,关力制在报社领导的鼓励下,决定再写一首歌,作为自己“三部曲”的最终篇章。《谢谢你的爱,让生命澎湃》的曲谱创作思路,关力制以温婉、积极为底色,加上了一种安静的情感。在制作过程中,他身兼数职,“收集声音、视频、前期混音等都是我的工作,甚至连续5天每天12小时盯着电脑对轴、混音。”这部歌曲的编曲李森是“沈晚家属”,有着多年儿童教育经验的他用钢琴为整首歌赋予了抒情温柔的一抹色彩。歌曲MV制作者马识尊是沈阳晚报资深视频编辑,他在MV最后增加了三地孩子们的祝福。众主创纷纷表示 :“愿疫情早日结束,愿友谊地久天长——这是这首歌想传递的最终情感,希望音乐能延续三座城市的友谊。”

集结三地16个童声

汉襄孩童带动全家学唱

《谢谢你的爱,让生命澎湃》最大的亮点就是集结了沈阳、武汉、襄阳三地的孩子们共同演唱。作为歌曲的制作人,关力制非常感谢武汉、襄阳的媒体人和音乐人的支持和帮助。来自《长江日报》的记者邱晨与关力制是多年好友,更是关力制抗击疫情歌曲《启程》的“歌迷”,“邱晨听说我想找几个武汉小朋友来参与新歌的演唱,二话不说就找到了5个孩子。”关力制通过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的襄阳音乐人管泽祯,邀请到管老师的5个学生参与了歌曲的演唱,并在逐浪剧社集合了6个唱功不错的学员,携手汉、襄的小伙伴一起合唱,最终16位童声的演唱阵容确定下来。

防疫时期,孩子们采取“云录制”的形式进行合唱。邱晨和管泽祯告诉记者,湖北的孩子们练得非常用心,唱不好的时候还跟自己“较劲”,“拿到歌曲后,参与录制的孩子和家长们可以说倾尽全力,短短几句歌词,有的孩子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了无数遍,生怕自己表现不好。”

襄阳女孩崔馨月的妈妈张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和她身边的亲朋好友非常感动于辽宁医疗团队对襄阳的支援,“那段时间襄阳真的人心惶惶,辽宁医疗队就是我们的恩人。孩子很幸运能有机会参与这首歌的演唱,陪孩子练习的过程中,我们全家都已经会唱了,这首歌是我们的希望之歌。”

童声童心唱响希望之歌

用音乐延续三地难舍情谊

从《启程》、《相信春暖花开》到《谢谢你的爱,让生命澎湃》,沈阳日报社推出的“三部曲”受到了广泛关注。《启程》、《相信春暖花开》首发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上线音乐平台后备受喜爱。作为三首歌曲的作曲人和深度参与者,关力制坦言此次疫情开启了他个人音乐创作新的视野,“以往写歌更多是个人爱好,这次创作一方面心怀媒体人的责任;另一方面用音乐记录当下,与社会、环境产生了紧密的联系。《启程》推出后,很多医院都开始传唱;当我的军旅长辈说,他的战友都开始唱起《相信春暖花开》,让我觉得音乐真的有种力量,可以鼓舞士气、慰藉心灵,而我有幸能够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很荣幸。”

《谢谢你的爱,让生命澎湃》这首歌千里传音,成为搭建沈阳、武汉、襄阳三座城市友谊的桥梁,延续了三地的难舍情谊。邱晨说,自己的大女儿邱吉儿参与了歌曲录制,“尽管录制已经结束,但她常常在家里哼唱起这首歌,不得不感慨歌曲潜移默化的感染力。”王娟则表示,这首歌意义非凡,“虽然我们的录音条件简陋,录像技术有限,但我们能用歌声表达对辽宁医护人员的感谢,情谊愈加绵长。感谢辽宁老铁,疫情结束之后,希望你们一定要常回‘襄’看看。”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