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20)

前线日记——今天又走3万多步

2020年03月27日12: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今天又走3万多步

记录者:沈阳市马路湾派出所社区民警 张宇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多云,沈阳。

这段时间,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大娘,这段时间您要少出门,万一有事要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今天辖区居民的体温都测量了吗?有发热的吗?”自从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一直都“战斗”在防控一线。

今天早上7点40分,我在家吃完早饭就来到城中花园社区报到,一天的工作就在这样开始了。

我所管辖的两个社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起初,我刚下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时,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并不强,我总能看见一些老人不戴口罩在路边聊天。一旦遇到这些“不听话”的老人,我都会第一时间上前提醒他们,告知他们防护工作的必要性。我还会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拿着小喇叭去社区开展宣传工作,把有关疫情的新闻念给老人听,反复提醒他们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

上午9点左右,我依旧询问社区工作人员居民身体情况,这已经成了我的习惯。为了更好掌握各社区情况,我们给每家每户都发放了体温计,并要求小区居民每天测量体温。

中午12点多,我走访完辖区居民后回到单位吃饭。最近派出所都是派发盒饭,大家各自找个地方快速吃完接着干活。

下午1点左右,我到社区各个进出口站岗,协助社区工作者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自辖区交通道路开始管制,各社区也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因此居民的生活物资采买成了一件大事。我积极与社区干事协调,对居民生活物资进行统一采买。不只是帮着买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我还当起了社区义务“快递员”,为出门不便的老人购买大米、粮油等生活物资,并帮他们送到家里。

社区再多,地形再复杂,我们也都要走到,我们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传达到每家每户。最近几天,太阳出来了,到户外活动的老人也多了起来。只要天气一好,我就会去巡查,督促居民都赶快回家,不要在外面晃悠,天气好并不代表病毒就散去了。

晚上8点多,我下班了。这一天下来,我的步数有3万多,只要能将防疫工作做细做好,走多远都是值得的。截至目前,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城中花园社区和嘉兴社区辖区内确诊、疑似数据均都为0。不管有多累,一切都值了!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