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应急厅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综合应急指挥调度演练

2020年03月26日18: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26日电 (孝媛)3月25日,针对省气象局发布的大风和高森林火险天气预警信息,辽宁省应急厅迅速响应,本着“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采取不打招呼、紧急拉动的方式,开展了森林防火综合应急指挥调度演练。

辽宁省应急厅供图

演练模拟沈阳市某处发生森林火灾,省应急厅指挥中心接到火情后,立即与省消防救援总队进行连线,由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调动沈阳应急保障分队,出动卫星通信保障车和无人机抵达火灾现场,建立火场应急通讯系统,与省指挥中心实现互通互联,并通过无人机和视频传输系统实时将火灾现场画面传回省指挥中心。

辽宁省应急厅副厅长汪洪溟是本次演练的总指挥,他表示,目前辽宁省已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时期,随着清明、五一等小长假的临近,森林防火任务将愈加繁重,防灭火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要加快推进省级直属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建设和森林防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和保障措施,确保全省生态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辽宁省应急厅供图

此前,为贯彻落实《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抓紧做好应对春夏季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有关重点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前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各项准备,确保全省森林火灾态势平稳,辽宁省应急厅提早谋划部署,于3月17日联合省森防指办公室、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了森林火灾现场视频通讯演练,并对森林火灾现场指挥和视频传输调度系统进行了联调联试,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火场视频指挥调度系统能够网络连得上、信号接得通、视频传得回。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