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18)

前线日记——我要保护好“战友”

2020年03月26日12: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要保护好“战友”

记录者:盘锦市中心医院 宋莹莹

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阴,武汉雷神山医院。

皎月当空,和平常的夜晚一样,我和队员们在A7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观察和记录,每个班次我们都需要给予患者基础及生活护理,同时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及病情变化。

病区的患者中,程奶奶是让我最为惦念的。她患有脑瘤,吐字不清,右侧肢体偏瘫,生活不能自理。

21:00时,程奶奶输完了甘露醇,甘露醇在降低颅内压的同时也利尿。拔针后我和组长去病房看她,刚走到窗口就发现纸尿裤在地上,程奶奶的手、被褥、床档都沾满了排泄物。组长要冲进去帮助程奶奶清理粪便,我赶忙抓住了组长,同时告诉另一名组员:“清理患者的排泄物会增加感染风险,赶快给大家加层隔离衣、手套、鞋套,带上黄色垃圾袋及消毒喷壶,通知外围护士准备新的被褥。”此时大家都有些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注重细节上的防护。

进入病房后我们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为程奶奶处理排泄物。我们反复擦洗患者身体,不停更换温水,同时更换了新的被褥和衣服。我们调整患者卧位,并按摩受压处皮肤。病床上的程奶奶抓住我的手,极力想表达些什么,话语却含糊不清。

我安慰程奶奶说:“奶奶,我们都是您的孩子,您要放松,不要害怕。” 程奶奶饱含泪水望着我。看到程奶奶的样子,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奶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回忆起小时候奶奶照顾我的样子。如今我已羽翼渐丰,已然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在我的眼里,这里的每一位患者都像我的家人一样。

一个小时过去了,汗流浃背的我们将地面及垃圾清理完毕,回到缓冲间脱下外层隔离衣。组长深吸一口气,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刚才多亏有你,要不然我们直接进去,不仅没做好防护,还需要反复取物品进入病房,不但保护不了自己还会污染病区。”我说这是我的责任,作为感控护士我要保护好每一位“战友”。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如果做不好自身防护,我们随时可能“中枪”,还没救人,自己却先倒下了。

记得我们医疗队刚进驻病区时,病房内空空如野,一切都需要按照标准进行建设。那时,我带领大家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建立院感制度,完善院感流程。病区接诊后,我每天不仅要深入到病区检查病房消毒、隔离、负压表、门的密闭性、污物处理,就连拖布的区分也要仔细查看。回到驻地,我还要检查电梯、走廊、房间的消毒是否到位,手卫生是否合格。正是因为要求严格,到目前为止,我们病区没有发生一起感染事例。

我站在窗口,看着病床上的程奶奶心想,即使患者身感痛苦,却依然积极配合治疗,这里的患者都像程奶奶一样,他们虽身处寒冬,却心向暖阳。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放弃,黎明终会到来,苦难终将过去。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