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沈阳口罩日产量突破百万只

2020年03月25日17:1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25日电 (孝媛)本网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3月25日,沈阳市口罩日产量突破百万,达到107.6万只。口罩生产企业从无到有,并在短期内实现日产破百万的目标,保障了沈阳医护人员防控工作的需求,缓解了复工复产过程中供需紧张的局面。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初始,沈阳市乃至辽宁省没有1家口罩生产企业,全国其他城市口罩供应也紧缺。沈阳的广大医务人员需要医用口罩、人民群众也需要普通防护口罩,难字当头,却容不得半点退缩。为此,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组织防疫物资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1月27日成立了医疗物资生产服务组,建立“1+2+16”的应急工作机制,先后选派16名专业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对30家口罩生产、转产企业进行驻厂帮扶和指导。“驻厂协调员”每天深入生产一线,现场摸排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线、生产工艺、产能、原材料供应、库存等信息,建立“一企一档”,实施“一企一策”, 制定各类口罩投产流程图和审批流程图,向企业说明各环节流程和时限,少走弯路,加快投产时间。

对于有条件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即时办理专班、专线,及时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驻厂协调员”帮助企业组织各种申报材料,积极协调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产品注册、生产许可、样品检验三项流程并行推进,创造了浩宁实业(沈阳)有限公司医用口罩产品从组织申报到取得生产许可仅用7天的历史纪录,第一时间填补了辽宁省医用口罩的空白。

针对当时百姓急需防护口罩的紧张局面,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由标准技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药械监管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指导组,通过认真摸排,筛选现有条件基本可行的企业,指导企业起草企业标准、技术要求、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等管理措施,“驻厂协调员”实时掌握情况,随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采取专人全程指导、现场服务、电话沟通等措施,为企业快速投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目前,沈阳市从没有1家口罩生产企业发展到在产口罩企业14家,生产线近40条,涵盖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N95口罩和日常防护口罩等各用途的口罩产品,日产量突破百万只,沈阳口罩供需紧张的局面得到了基本缓解。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驻厂协调员’进驻企业54天以来,沈阳市口罩、防护服的产能大幅提升。特别是口罩供应方面,现在大家不用再担心口罩产能问题,全市的药店、超市均可买到口罩。”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