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出多种优惠措施 提振消费信心

孝媛

2020年03月25日11: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发放消费优惠券,家电以旧换新享补贴,主要商圈和重点企业开展促销……3月24日,辽宁省商务厅印发《提振信心促进商业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帮助商贸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促进消费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辽宁省商务厅对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和服务力度,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行业协会等多种途径,让广大企业全面了解税收、房租、社保、金融、财政资金等扶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地。着力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企业纾缓困难,渡过难关。

《指导意见》明确,辽宁省商务厅将联合中国银联辽宁分公司、银联商务辽宁分公司,推出减免企业手续费、发放消费优惠券、为商户提供线上销售及营销渠道、为困难企业提供信贷等优惠措施。2020年5月31日前,银联商务辽宁分公司将对商户“云闪付”业务交易手续费给予20%的补贴。中国银联辽宁分公司针对符合条件的单笔1000元以下的银联卡交易,实行手续费4折优惠;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商户,单笔交易金额小于100元的银联二维码交易给予0.2%的交易手续费返还。中国银联辽宁分公司计划投入消费优惠券不低于3000万元,并争取带动辖内商业银行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通过政府一网通办APP或“云闪付”APP发放消费优惠券。同时,为小微商户提供低利率融资、适当延期还款等优惠政策。

在平台合作方面,鼓励餐饮、住宿等商贸企业利用线上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通过线上引流,拉动线下消费。4月1日至6月30日,辽宁省商务厅将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在全省开展“安心消费”主题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举办线上线下融合的系列数字化营销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可借鉴南京等地的经验,以联合发放“安心福利包”方式,向消费者发放到店消费、在家消费、民宿酒店、商场商圈等多场景消费优惠券,激发居民消费。

《指导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对企业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回收体系建设给予一定的支持。从3月27日起至今年年底,辽宁省商务厅联合苏宁易购在全省开展“健康生活家电焕新”活动,推出家电、手机以旧换新政策,最高补贴1500元,还将推出24期分期免息等多项优惠政策。

想买车的居民也有福利。辽宁将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等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引导汽车经销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开展网上销售,推出线上订购、保养预约、年检代办等购车体验,推进汽车线上与线下渠道关联销售。鼓励汽车4S店开展优惠购车活动,倡导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购车保险打折等活动。

同时,辽宁省商务厅要求各地结合实际,依托主要商业街区、商圈和重点企业,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促销活动。鼓励大型百货商场、超市开展打折让利促销活动; 鼓励加油站开展油卡充值送油券、送便利店消费券、送洗车券等促销活动;鼓励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信用卡、支付宝、微信等方式开展充值额外送礼活动,让消费热起来、市场活起来,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