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13)

前线日记——我们的应急转运组

2020年03月24日12: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们的应急转运组

记录者: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三分中心 姜秋颖

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晴,沈阳。

由我、护士长黄妍、驾驶员于晓雷三人组成的负压监护急救车应急转运组,从大年初一至今,已完成了26次转运任务。

很多同事都说我厉害,总是充满着正能量,但我认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就应该冲在前面。但是,我唯一觉得愧疚的就是对我儿子,我总是没什么时间能陪他。记得有一次我接到任务后告诉儿子我不能给他做饭了,孩子居然说:“我从小到大,你一直也顾不上我。我能理解,妈妈好好干,加油。”听完这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们应急转运组的黄妍一直希望能去支援武汉或者去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帮助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虽然没能达成所愿,但黄妍专注于铁西三分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她每天会仔细检查急救车上的所有设备,保证呼吸机、除颤器、心电图机、氧气机等处于运转状态。

记得大年初一,我们第一次将患者转运到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由于过于匆忙,我和于晓雷出发时没有穿外套,黄妍担心我们俩出汗后感冒,便急急忙忙把衣服给我们俩送了过来,然而她自己只穿了一件布工作服。返回急救中心时,她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多小时的车。

我们应急转运组的驾驶员于晓雷有8年的特战兵经历,在他心中,完成任务只是最低标准,漂亮地完成任务才是他的追求。有一次下雪后,我们要赶赴鞍山转运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时路面积雪反光,非常刺眼,护目镜戴时间长了,上面先是水汽,后是水珠,这对驾驶员是非常大的考验。但是于晓雷开车非常小心谨慎,有时我们明显感觉到他降低了车速。我们将患者转运到指定医院后,患者说了一句:“司机同志,你辛苦了。”于晓雷脸上顿时就浮现出了笑容。

2月24日,于晓雷得了急性阑尾炎,我们建议他休息,但是他说,他躺下了就需要其他人顶上来,新人还要重新学习穿脱防护服。因此,于晓雷选择了保守治疗。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5点到医院输液,8点就接任务出发。“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争做抗击疫情的先锋模范,圆满完成转运任务。”于晓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