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11)

前线日记——一把特殊的钥匙

2020年03月23日13: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一把特殊的钥匙

记录者:沈阳市大东区百乐社区党委书记 孔艳

2020年3月13日,星期五,晴,沈阳。

自疫情发生以来,“连轴转”就成了我的生活常态。

我每天早上四、五点醒来就在微信群里跟社区干部们了解各小区情况并安排当天工作任务;八点左右能带着社区干部在辖区里完成第一圈常态化巡查;九点开始打电话逐一核实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临近中午对沿街营业的店铺进行检查和提示宣传;下午两点雷打不动给小区消毒;傍晚在微信群里回答社区居民提问;晚上到居民家敲门排查情况;夜深人静了再汇总当天统计的数据和信息。现在只要一听说有外来人员或车辆前来,我就会条件反射地跑出去查看,习惯了就不觉得折腾了。

沈阳第二、三、四例新冠肺炎感染确诊病例就出现在我们社区,三个患者是一家三口。刚开始这户人家的父亲和孩子相继确诊入院治疗后,母亲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要居家隔离观察,所以她的身体状况我们要及时掌握,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安抚她的情绪、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起初,这名密切接触者情绪波动非常大,常常感觉烦躁,我就和她谈心,给她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和食物。渐渐地,她的情绪也稳定了许多。当她入院接受治疗时,她把家门钥匙交给了我保管,托付我帮忙检查一下家里的水电煤气,照料一下花花草草。他们一家三口交给我的不只是一把钥匙,而是一份信任,对我而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一家三口中孩子是第一个被治愈的,但治愈后还需要继续居家隔离观察14天。由于家人都还在治疗期,我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我会经常买一些蔬菜、蛋、奶或者生活用品放到他家门口,赶上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我还买了汤圆和蛋糕送过去。这个春节,他们一家人没能团团圆圆过好节,我希望我做的这些能给孩子带来一点儿安慰。

这段时间我虽然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但我深知深入一线抗击疫情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责任,这就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