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08)

前线日记——平凡的护士

2020年03月22日11:0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平凡的护士

记录者: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王亚男

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晴,武汉雷神山医院。

来武汉已经有40天了,现在的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节奏,时刻紧张但井然有序。这几日,随着治愈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剩余治疗的病人日益减少,让我感觉胜利的希望已近在咫尺。

回想在武汉的这一段日子,心情从一开始的忐忑,变成了如今的坦然。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来到疫情前线,我一直感觉自己仅仅是换了个地方工作,只不过在这里身上多了一层白色的防护服。

在防护服之下,病人们看不到我的样子,只能看到我用坚定的目光给予他们的鼓励和温暖,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早日康复。在这里,我们和患者成了“战友”、朋友、甚至亲人。

抽血、输液、打针,这些对于一名护士来说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常工作了,经过专业训练和长期工作实践,“针针见血”对于我来说已是“小菜一碟”。但在这里,当我戴上了两层厚厚的手套,抽血、打针也变成了“难题”。戴着两层手套去感受血管搏动变得不再那么精准,戴着两层手套去进行穿刺变得不再那么灵活,再加上护目镜带来的距离,抽血好像真的把我难住了。

记得有一次,当我正在因扎针犯难全身冒汗的时候,耳边却传来了这样的声音:“小姑娘,没事,你扎吧!一针不行,再来第二针,你随便扎!”我仿佛听到了来自亲人的安慰,让我紧张的心情顿时放松下来,并顺利完成了这一针。一句简单的安慰,让我们彼此多了一份理解,也多了一份信任!

人与人之间最重的托付便是生命之托。在这里,病人把自己的生命都托付在我们医护人员的手里,我们感受到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所以我必定要全力以赴对每一位我照料的病人负责,以此来回馈他们郑重的托付。

来到武汉的这40天,从大连到武汉、从护士服到防护服,我的心灵每天都在接受洗礼!其实,我并不觉得我们是病人口中的“英雄”,我们只是一群平凡的医护人员,坚守着平凡的岗位,守护病人的生命,仅此而已!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