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农村开展全域“大扫除”

李越

2020年03月22日07: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彻底清除村旁、路旁、院旁、河旁、塘旁、场旁积存垃圾

3月20日,记者从辽宁省委农办获悉,辽宁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更好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辽宁省启动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开展全域化“大扫除”,彻底清除村旁、路旁、院旁、河旁、塘旁、场旁的积存垃圾。集中开展庭院清洁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铲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规范庭院畜禽养殖管理,引导农村散养畜禽退出庭院、退出村庄,完善村规民约对散养的约束内容,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开展村庄水域清洁活动,清理河塘沟渠、生活污水,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加大农村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隔离人员居住点等区域的环境整治和清扫,增加消毒次数。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以乡镇或村为单位组建专职管护队伍,及时上门服务,做好厕所设施检查维修、管理运行,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如厕环境,减少粪口传播隐患。

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管理,健全从水源地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的全程监管体系,落实净化消毒措施,建立疫情期间安全供水应急处置机制,强化水质检测监测。健全落实环境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好村庄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并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