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支援襄阳医疗队今日返程,这份成绩单请家乡人民检阅

2020年03月21日12: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解决湖北省疫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根据中央“一省支援一地市”决策部署,辽宁省承接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任务。3月21日,辽宁省对口支援襄阳医疗队389名队员圆满完成对口支援襄阳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任务,按照中央指导组统一安排,分乘三架包机由襄阳返回沈阳。另有辽宁省援襄阳疾控队42人按照国家要求,暂不撤离襄阳。前方指挥部3名同志赴武汉继续做好辽宁援鄂医疗队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目前,辽宁省仍有1527名医疗队员坚守在支援湖北的工作岗位上。

对口支援襄阳期间,辽宁省共派出四批医疗队。第一批医疗队88人、第二批医疗队233人、第三批医疗队109人、第四批医疗队4人分别于2月12日、14日、17日、22日抵达襄阳。在不到一周时间里,辽宁省先后派出四批共434名对口支援队员,集中了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三个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及附属三个医院、省人民医院、省金秋医院和省肿瘤医院、省精神卫生中心、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等省属医疗卫生机构和沈阳市9家、鞍山市10家市属医疗机构的呼吸、重症、儿科、心理和院感等专业的医护队伍,以及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部分市疾控机构的人员。

对口支援襄阳期间,辽宁省医疗队与襄阳主力强强联合、补充弱项,与宁夏分片包干、对口包县,整建制接管襄阳3个市级三甲医院和4个县级定点医院的16个病区。主动承担多个重症病区,救治的患者中重症、危重症比例高达近30%。35天的救治工作,成功治愈患者306例,其中重症、危重症87例。收治的81名患儿和会诊查房的32名患儿全部出院。累计使用有创呼吸机80人,无创呼吸机32人,高流量湿化治疗仪95人。开展心理救援1100余人次,精神医学会诊63人次,心理健康培训近8000人次。专家巡诊131次、远程会诊22例、远程查房18次。完成流调961例,调查报告420份,新冠核酸检测20979份,消毒面积197971平米。医疗队发挥出了重症救治成功率高、普通型及轻症痊愈快的特点,协助襄阳疫情迅速好转,辽宁负责的4个县全部实现双清零,襄阳新冠确诊病例在湖北省的排名也由医疗队到达时的第6位,下降到现在的第11位。

对口支援襄阳期间,辽宁省累计捐赠襄阳市负压救护车10台,高流量湿化治疗仪34台、无创呼吸机5台、有创呼吸机4台。共向援襄医疗队调拨外科口罩3.4万只、医用N95口罩2.09万只、医用防护服8715套、医用检查手套10.8万只、防护面屏1000只、无创呼吸机5台、经鼻高流量湿化治疗仪20台、一次性鞋套3000双、护目镜3000只、中药5096盒。

辽宁省援襄阳医疗队历时39天,圆满完成对口支援任务,襄阳市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显著提高、病亡率明显降低,为襄阳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辽宁贡献,多次得到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和襄阳市领导的肯定,受到当地医院和患者的好评,全体队员身体健康、平安返辽,完成了党中央交给辽宁的光荣任务。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