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02)

前线日记——“妈妈要去打怪兽了。”

2020年03月19日11: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妈妈要去打怪兽了。”

记录者:沈阳市沈抚新区公安局刑侦组警察 张萌萌

2020年2月5日,星期三,晴,沈阳。

为积极响应辽宁省公安厅援建沈抚新区公安局的指令,坚决服从工作大局需要,我毅然决然从外市局调入沈抚局。只身赴沈、无怨无悔的背后,有远在八百里外的家人。

今年春节假期,我终于盼来回家探亲的机会,本想跟家人好好团聚,多多陪陪孩子,不料疫情急迫,警令如山!

大年初二傍晚,我准备启程返沈。我想尽量瞒着女儿偷偷离开,但聪明而敏感的女儿看到我提着行李箱,突然察觉出了什么。她死死搂住我的腿,两只小手紧紧抓着我的裤角,拖拽着、哭喊着,不让我走。都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但听着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喊,看着她满脸流淌的泪水,我这当母亲的,心头一软,整个人瞬间就崩塌了。我再也装不住坚强,一把搂过女儿,俩人抱头大哭,全家人都跟着泪水连连。我是警察,纵有儿女情长,却更有任重如山。

我抹去泪,扬起头,依然要坚定地往前走。尽管心意决绝,但离家的脚步怎么变得那么缓慢而沉重?我逃离般地捂住耳朵,但耳朵却又出奇地灵敏,女儿拍打房门哭喊“妈妈回来”的声音始终在我耳边回响……

大年初三一早,我精神抖擞地站在了堵卡查控疫情的最前沿。我专注地享受着属于我的岗位,也许只有恶劣的天气、繁重的任务,才能让我暂时忘却思念家人。

此后每天,上岗前和下岗后跟女儿手机视频成了我们母女俩的约定。每天换好警服后,女儿都会隔着屏幕拍着小手夸我穿警服的样子美。记得第一次看到我戴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的装扮,女儿却吓哭了,一个劲摇头说:“我怕,我害怕,我要妈妈,你不是我妈妈,我妈妈不长这个样子,我要去找妈妈,找回我可爱的妈妈。”虽然难过,但我仍然耐心地哄着女儿:“宝贝别哭,你仔细看看,我还是你的妈妈,妈妈在跟你玩捉迷藏,藏在了口罩和眼镜的后面。现在,冒出来很多小怪兽,要夺走小朋友们的妈妈,为了更多的孩子都能跟自己的妈妈幸福的在一起,妈妈要穿上‘作战服’,变成一个钢铁妈妈、一个超人妈妈,去拯救世界,去打败小怪兽…… ”女儿眼中闪着泪光,认真地听着,懂事地点点头,慢慢地笑了。

之后的每一天,她都要问我打败了多少小怪兽,拯救了多少个妈妈,还一遍遍地叮嘱我:“妈妈打怪兽,一定要注意安全,永远不要受伤。受伤的妈妈不是一个好妈妈……”我是刑警,自诩坚强,但每每看到女儿如此懂事,我都要赶紧戴上护目镜,因为我知道,眼泪一定会流出来,在孩子面前哭泣的警察妈妈也不是一个好妈妈。

警察这个职业不容易,但警察这份工作有意义。沈抚新区是一方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土地,我来到这里,就深深爱上了这里。作为这片土地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我希望在沈抚新区所有的名片中,“平安”永远是最闪亮的关键词。我还有个愿望,总有一天我会跟家人在这里团聚。那时,我要拉着女儿的小手,带她走遍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