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五大举措”力保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2020年03月19日09: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五大举措”力保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不误农时,力保春耕。3月18日,记者从沈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沈阳市从农资备耕、资金备耕、农机备耕、科技备耕、执法备耕五方面入手,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今年,沈阳市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1009.9万亩,其中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815.1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为保障重要农资及时入户到田,沈阳市实时调度,精准做好种子和农业生产资料的采购、调运和储备。截至目前,沈阳市化肥、种子、农膜、农药备实量和入户率达到往年平均水平。为保障农资质量、维护农民利益,沈阳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农资打假行动,对种子生产企业和农药生产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为满足春耕贷款需求,沈阳市与银信部门开展点对点对接,推动贷款投放及早入户,加快春耕备耕贷款投放进度。目前,银信部门的资金储备充足,能够满足各地区的贷款需求,备耕贷款下摆进度接近往年平均水平,已投放春耕贷款10.1亿元。

在农机备耕方面,沈阳市积极做好春播农机具准备。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为391万千瓦,需检修的4.05万台(套)农机具已全部检修完毕,培训农机手8000余人次,用于春耕生产的13.3万台(套)农机具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为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的技术难题,沈阳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农业120”平台和农村大喇叭等手段,组织专家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同时组织农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目前,沈阳市围绕测土配方施肥、水稻工厂化育苗、玉米免耕少耕播种、病虫害统防统治、设施果蔬春茬定植等关键技术,共举办培训班224场次,累计培训1.63万人次。

在强有力举措的推动下,沈阳市春季农业生产将按计划开展。预计4月上旬开始水稻育苗,4月中下旬玉米、地膜马铃薯开始播种,“五一”左右小拱西甜瓜开始移栽,5月上旬水稻、花生、大豆、杂粮等作物陆续开始播种(插秧),5月中旬辣椒、地瓜开始移栽,5月底春播基本结束。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