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对口支援襄阳的四县区实现“双清零”

董翰博

2020年03月19日08: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对口支援襄阳的四县区实现“双清零”

一个又一个“清零”的消息传出,传递出鼓舞人心的积极信号。3月17日,襄阳枣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通报称,该市确诊和疑似病例(除死亡病例外)全部治愈出院,实现“双清零”。至此,辽宁省对口支援襄阳的四家县级医院中,宜城市人民医院、保康县人民医院、南漳县人民医院、枣阳市中医院已全部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医院所在县(市)也已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

在辽宁援襄医疗队与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更多的患者在恢复健康。统计显示,截至3月17日17时,辽宁援襄医疗队整建制管理的病区由16个减少至5个,床位88张,累计收治患者393人(确诊102例、疑似及其他291例),累计临床治愈患者296人(确诊82例、疑似及其他214例)。

消息令人振奋,成绩来之不易。数字变化背后蕴含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艰辛努力。

“分片包干、对口包县、整建制接管病区”是辽宁援襄医疗队在救治力量安排布局上的特点。本次对口支援襄阳市的四个县(市)中,辽宁省人民医院负责南漳县人民医院和宜城市人民医院;辽宁省金秋医院和辽宁省肿瘤医院共同负责保康县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和附属盛京医院共同负责枣阳市中医院。抵达襄阳后,辽宁医疗队迅速行动,毫不畏惧地投入防控救治工作,在重症救治、院感防控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开展一线救治。

针对重症患者开展集中救治,是援襄医疗队患者救治工作中的一项紧迫任务。辽宁省积极配合襄阳,派出辽宁重症专家组专家及省属医院重症、急诊、呼吸等专业的专家力量,搭建起“病区专家、援襄阳专家组、远程会诊专家组”的三层专家救治模式,同时让中西医结合、心理救助两个协同团队积极参与当地诊疗救治,治疗效果明显。目前,已累计有效缓解85例重症、危重症患者。

“清零”,流程规范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辽宁援襄前方指挥部高度重视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医疗队抵达襄阳后,立即对进驻的病区布局流程进行评估,与受援医院院方协商改造,合理设置和规范管理现有病区的功能分区、空间布局、流线关系和医疗流程;开展全员培训,以“过筛子”方式考核队员个人防护措施,使全体队员达到合格标准;配备院感专员,严抓队员日常安全防护制度落实;执行队员健康每日报告制度。专业的布局、流程的改造、个人防护的加强,极大降低了院内感染的发生概率,对受援医院产生了积极效果,得到所有院区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