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战疫加复工 辽宁税务“四力”齐发

孝媛

2020年03月17日13:1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特事特办让我们能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口罩生产中去。”辽宁众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代表陈红丽说。

辽宁众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决定成立的口罩生产企业。葫芦岛市南票区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为企业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通过微信视频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辅导,实现对口联络高覆盖、税收政策速送达、问题建议全反馈,确保企业以最快速度投入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全方位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安全放心、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环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给力: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我们粗略地算了一下,仅增值税留抵退税,我们就能享受近1000万元!”玖龙纸业(沈阳)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晋竹激动地说。

现阶段,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税务机关的首要任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出台,辽宁省各级税务部门在全覆盖、广泛性宣传辅导的基础上,努力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力求快、准、全的将战“疫”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保证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实现了优惠政策又快又好落实到位,营口市税务局又着手在“精准度”上做起了文章。全面整合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根据适用行业、税费种、业务种类等进行分类,设计开发了“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系列”移动端网页,并将其以二维码形式,通过税企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各种线上渠道分享给广大纳税人和全市税务干部。“现在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就能了解与我们企业相关的税收政策,特别实用。”营口市徐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卓说。

添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安全高效不停歇

自疫情爆发以来,“非接触式”办税一直是税务部门大力倡导的办税模式,全面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进入3月,各行业均开始有序复工复产,辽宁省各级税务部门在开展“非接触式”办税上持续添力,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按下纳税服务 “快进键”。

“我们公司日前申报的出口退税业务,审结后1个工作日就收到了1600多万的出口退税款,给税务局工作效率点赞。”鞍山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樊红楠在收到退税款到账短信提醒后说。

3月申报伊始,中小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如何享受因疫情影响房土两税减半征收的政策。由于享受该政策需要纳税人在申报前通过电子税务局修改基础信息,而且操作指引依据企业情况分为多种类型,操作较为专业,为减轻纳税人负担,降低修改数据的错误率,沈抚新区税务局为重点税源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互联网远程指导,在线帮助企业修改基础信息,截至3月5日已将第一批重点税源纳税人基础信息全部修改完毕,使纳税人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政策红利,真正解决了纳税人的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全身心投入复产复工。

尽力:税收数据服务大局 提供多维度战“疫”支持

在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税务局认真落实总局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四力”要求,利用税收数据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智慧”和“税务力量”。

“这下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日前,朝阳市顺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苗欣感叹。该公司于去年年底准备开展成品油生产业务,需要获得省级税务部门的审核批准,才能具备生产资质,申请过程涉及税务、环保等多部门。正当企业犯难的时候,朝阳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了解到企业所面临的难题,经过与朝阳柳城经济开发区等多个部门沟通和查验后,认定该企业具备成品油生产企业的规定条件。“我们用大数据进行税源监管,这样既能确保管理规范,也能帮助企业防范税收风险。”朝阳县税务局法制股股长杨金侠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该企业申请生产资质所需的材料已于2月底前顺利提交完成。苗欣激动地说:“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开工生产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数据抽取支撑定向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纳税人的安全,从根源上缓解“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在实体窗口业务办理数量中占据较高比例的问题,锦州市太和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从后台按规则抽取原始数据,形成“小规模纳税人未申请自开发票纳税人”、“一季度具有领用发票倾向的纳税人”两份清单,匹配到具体税收管理人员,通过“防疫期间办税方式宣传小组”及时下发,并要求“一对一”进行定向宣传。

加力:疫情防控不松懈 抓实抓细抓到位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加大,全国许多县市新增确诊人数、疑似病例逐渐“清零”。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防疫一线的“税务尖兵”丝毫没有放松警惕。

每日严格执行日常消毒、体温测量登记制度,为办税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配备医用口罩,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在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张贴进入必须佩带口罩标志,在门卫设置安检处,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测量体温,无问题并佩戴口罩后方可入内。这已经是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税务系统各级办税服务厅的标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尽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安全放心、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环境已经成为了所有税务人的共识。

越到关键处,越要稳住劲;越是吃劲时,越要再加力。在持续做好内防内控的同时,辽宁省各级税务部门还积极参与地方联防联控,为筑牢防控疫情的防线尽责尽力。日前,沈阳市铁西区税务局下发通知,号召全体干部下沉至一线到各社区住宅参与铁西区防疫值守任务,共有279名志愿者主动请缨,承接铁西区38个社区点位的防疫值守任务。

2月15日,抚顺迎来了一场暴雪,气温下降到零下26度。抚顺市清原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铁北社区巡查已经连续上岗十余天,早6点接班,晚8点交班,对铁北社区11个卡点、4000余户居民进行严格登记与排查。驻社区税务干部披星戴月,力战严寒,最多的时候一个卡点登记人员车辆700余人次。

面对困难与危险,谁都不是生来勇敢,谁又不想陪伴家人,但总有人要去选择“逆行”。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辽宁省税务系统聚焦“四力”,将战“疫”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倡导“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充分运用税收数据优势,保证疫情防控不松懈,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全方位税务支持。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