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全方位织密防火网络 筑牢安全屏障

王斯文

2020年03月17日12: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随着气温回升,森林火灾隐患增加,沈北新区辉山街道研判形势,细致安排,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抓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进入森林防火期后,沈北新区辉山街道结合实际,从四方面细化措施,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街道、包保干部、社区、村组护林员四级防控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街道与社区签、社区与村小组签、村小组与农户签,共签订责任状(书)114份,签订率达到100%。确保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 辉山街道组织应急消防队员和社区护林员在林区和进山路口设岗、设卡检查,严格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全天候信息畅通,加强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集结、迅速出击。同时,对重点林区加强巡山检查和火源管控,及时发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消除火情火灾隐患。

此外,为进一步确保宣传到位,增强群众的防火、防疫意识,每天利用社区广播、喇叭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在显要位置及进山主要路口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切实拉紧防疫高压线、筑牢春季防火墙,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沈阳沈北新区辉山街道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统筹推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