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已覆盖16万台电梯

孝媛

2020年03月16日16: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月16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省特种设备总量达506362台,其中电梯220362台,较2018年增加5.2%,呈现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全省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严守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整治,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持续向好。

2019年,辽宁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安排部署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全省共有4.8万家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查特种设备45万台,作业人员11.3万人,发现并完成整改隐患8997个。共出动检查人员6.5万人次,检查使用单位3.1万家,检查特种设备20.4万台,作业人员5.6万人,发现隐患3383个,下达监察指令书1623份,查封停用设备431台,切实消除一大批事故隐患。2019年特种设备事故起数较2018年下降了62.5%。全省共有4.7万家使用单位签署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使用单位对特种设备安全负责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专项整治确定的工作目标。

自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推广应用以来,辽宁共印发15万张电梯标识牌,并针对电梯监管改革需求,对平台软硬件功能进行升级。目前平台已覆盖全省所有14个市的16万台电梯,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7.4分钟,比国家规定的30分钟缩短42.1%,有效保障了乘客的乘梯安全。电梯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稳步进行。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与辽宁银保监局、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推进会议,组织开展电梯责任保险试点,探索推广电梯“保险+服务”模式,并在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中加入相关功能,保障电梯责任保险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全省电梯保险覆盖率已达30%以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