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助复工更要助复产

孙大卫

2020年03月16日08: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助复工更要助复产

日前,有关部门公布了一组数字,辽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0%,达往年同期水平。然而,员工返岗率、产能利用率等指标与复工率相比还存在差距。

复工不等于复产。复工是复产的前提和基础,复产是复工的目的和结果。因此,不能只盯复工数据,更要关注企业实际生产情况,提供更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复产,既要考虑直接因素,也要考虑间接因素;既要提供政策支持,也要完善产业链条。

从短期保障看,让生产线动起来,供应、资金、人员、防疫物资等要素必不可少。资金支持方面,要落实好阶段性减免税费等政策,发放普惠贷款,协调银行等机构提供金融支持。在人员到岗方面,可开通专线,保证员工能够顺利返程、安全上岗,还要为企业联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购买渠道,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能源保障方面,要为生产提供充足的水、电、煤气,确保稳定顺畅。

从长期运转看,经济社会是个有机系统,复工复产不能只盯局部,还需整体考量,要积极推动各环节协同发力,在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上,通“堵”排“污”,雪中送炭。笔者了解到,企业的担心主要来自于原料供应不足和市场遇冷。这就需要政府摸清底数,尽快把省内相关产业“链”起来。辽宁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目前最紧迫的是把潜能释放出来、动能激发出来,围绕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分类施策、精准施策。

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关系重大,是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让经济社会秩序步入正轨的根本途径,务必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抓实抓细抓到位,尽快实现与高复工率相适应的高质量复产。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