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数据连续增长 辽宁省经济加速回暖

唐佳丽

2020年03月15日08: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货运数据连续增长折射我省经济加速回暖

货物运输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

如果把交通比作“大动脉”“微循环”,那么只有血液流动快,才会机体活力足。

作为较为直观的指标,地区公路货车流量、铁路货运量、机场货邮吞吐量等数据波动,一定程度上可用来判断当地经济形势变化,常被大家当作观察经济走势的“风向标”。

记者深入采访辽宁省铁路、高速公路、民航机场等部门,获取的数据表明,连日来,全省货运量陡然上扬,反映战“疫”同时,辽宁经济正在不断回暖!

看铁路货运:2月份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送货物3023万吨,同比增加389万吨,增幅10.8%。截至3月12日,今年以来沈阳铁路部门已累计发运货物7865万吨,同比增加739万吨,增幅达到10.4%。

看高速公路货车流量:从2月10日至3月12日,全省高速公路货车累计流量674.3万台次,日均21.1万台次,与1月货车日均流量相比增长129.3%。

看机场货邮吞吐量:2月10日以来,沈阳机场货邮吞吐量呈恢复性增长态势,一个月内货邮吞吐量从221.6吨,上涨到360.7吨,涨幅为62.8%。

“三大物流渠道货运数据的不断增长,反映出辽宁省提前谋划,推进精准复工复产,防疫生产两手抓的部署正见成效,也说明辽宁省经济领域、生产生活正有序恢复发展。”对此,辽宁省信息中心研究员姜健力认为。

进入3月,尤其是近一周以来,这组数据变化所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更为明显。

3月份,中铁沈阳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车保持在1.7万车以上(每车均重60吨左右);6日至12日,沈阳机场货邮吞吐量达2708.6吨,特别是3月6日创下近一个月的日货邮吞吐量高峰,达450.2吨;6日至12日,辽宁高速货车流量为221.5万台次,日均31.6万台次,同比免费期开始的第一周,即2月17日至2月23日,日增幅达108.6%。

疫情发生以来,为减轻物流企业压力,国家出台多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近日,中铁沈阳局集团公司还宣布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

“相信,随着更多优惠措施的推出及实施,各物流货运数据将更加好看,经济运行也会更为乐观。”辽宁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天维表示。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