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90)

前线日记——我想成为女儿的榜样

2020年03月13日13: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想成为女儿的榜样

记录者:鞍山鞍钢集团总医院 刘双

2020年3月5日,星期四,多云,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六年的护理生涯,因为曾被不理解,我对自己的工作犹豫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看见那么多“逆行者”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我内心深处对护理工作的热爱被这场疫情重新点燃。

今天是我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工作的第18天。我每天要负责给患者抽血、检查、取药、记录、生活护理、订饭、打水等,同时还要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慰。多种角色集于一身,我才发现自己有多么强大。

大夜班需要工作9个小时。记得我上第一个大夜班,工作到6个小时的时候,我觉得头疼,要爆炸的那种感觉,而且喘息明显,我开始烦躁、不舒服。外面下着雨,我把头伸出去,尽量调整自己,保持安静。我顺利坚持到下班,摘下口罩的瞬间仿佛重获新生一般。

防护装备给我们护理操作带来了很多困难,若在平时这些工作根本不算累,可是当你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防护口罩,哪怕是再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困难起来。我们戴着两层手套,平时为患者抽血、扎止血带两秒钟就能解决的事,由于手套干涩,每次都会被卡住。手套夹在止血带里面时,我恨不得把手套摘掉。触摸血管时,戴手套也影响触感,没有办法评估患者血管的弹性,只能是凭着感觉和经验操作。

有一次给一位大爷抽血,我们两个护士都没扎好,我明显感觉到他有点疼。大爷不仅没有责怪我们,还安慰我们说:“你们技术很好,只是你们的眼镜模糊了,还要戴着手套,我年龄大血管也不好,所以不好扎,你们真不容易。”那一刻我真的特别感动。

还有就是我们女孩子都要遇到最尴尬的生理期。我上一个夜班赶上生理期,准备穿防护服之前我纠结了一阵,到底要用卫生棉还是穿尿不湿。纠结之后我决定两样一起用。我工作的时候肚子疼,而且口渴的嘴巴已经张不开,下班以后我发现膝盖以上都湿了。交完班后,我一下坐在地上哭了,若不是因为疫情,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二十几岁会穿尿不湿。

我的女儿小渼辰刚满19个月,每次视频连线时她都会说一句:“妈妈,勤洗手,戴口罩,中国加油!襄阳加油!妈妈加油!爱你哟!”每次要挂掉视频时,她都会喊“妈妈抱抱渼渼”。我不知道用何等文字和心情能表达我对女儿的爱,只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我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希望做她的榜样。

今日惊蛰,我期待着早日消灭病毒。在去往人民医院的路上,我看到了路边的樱花已经盛开,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被我们“打败”。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