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项举措实现防控、复工"两手赢"

王斯文

2020年03月13日09: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避免部分企业及复工人员对疫情防控意识放松和懈怠的苗头出现,皇姑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四项举措,重点对复产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精准发力,督导整改,确保落实措施到位、帮扶到位。目前,全区临街商铺及专业市场已复工6916户,复工率达45.3%,实现了复工、防控“两手赢”。

沈阳皇姑区市场监管局依托个私协会平台,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和复工“六必须”宣传,加强企业自律;发挥民营党组织作用,倡导民营企业党支部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表率作用,带动企业自主履行主体责任;依托市场监管“网格化”,强化宣传,促使复工企业真正理解落实主体责任的意义和要求,增强企业自律意识。

坚持督导到位,沈阳皇姑区市场监管局认真摸清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并进行分类,结合行业特点分别采取承诺、提醒(通讯等方式)、重点监督等不同的监管措施;依托个私协会合作互惠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购销信息,解决个别复工企业信息不畅,借口无处购买防护用品而无法落实“六必须”问题;畅通企业、社区、行业协会、监管部门的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各市场主体返沈人员情况,督促返岗人员及时报备;依托职能,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对信誉不好的加大检查频次,将涉及行业管理的不良记录与行业管理部门共享,将信誉与行政处罚相结合,强化市场主体责任落实。针对问题企业,委派专人实施定点督导,对屡教不改、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予以暂时关停。

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沈阳皇姑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实现审批“网上办”。市场主体通过登录“辽宁政务网”,线上办理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登记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对生产经营防疫物资的市场主体实行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即时办结,第一时间保证市场主体投入经营。目前,已实现“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线上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158户、变更登记47户、注销登记19户、食品经营许可证20户,特事特办3户;实现信用修复“不见面”。同时,以企业自查、信用承诺替代现场核验,并将自查、承诺纳入信用记录,对提报的内容明显不实的市场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双随机”进行重点检查并按规定予以信用惩戒和行政处罚。对经营假冒伪劣防疫物资、哄抬物价等行为从重从快查处,对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同时,最大限度扶植企业发展。

此外,加强督查,沈阳市皇姑区局监察督导组和各监管所对监管人员责任落实情况实施不定期、不定时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