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企业日产8000件“铠甲”守护白衣战士

孙大卫

2020年03月13日08: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振兴集团紧急研发、快速下线,实现我省医用防护服生产零的突破

日产约8000件,累计有12万件医用防护服支援抗击疫情一线。3月12日,记者从辽宁振兴实业集团了解到,作为辽宁省首家自主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他们的产品不仅可满足省内医用防护服需求,还为湖北、黑龙江等省份提供了有力支持。

疫情发生以后,医疗物资全线告急。辽宁省全面谋划,提出“一个中心,三个分中心”的战略部署,主基地设在沈阳市,以辽宁振兴实业集团为重点企业,加快推进医用防护服生产保供工作。

这是一次从无到有的突破。此前,辽宁省并没有自己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急速研发是攻坚第一仗。振兴集团集合中坚力量、调动全部要素,挑选技术骨干组成攻关小组,放弃春节休假,对医用防护服生产标准、工艺反复研究、逐项对比,最终确定方案。为确保质量,先后对试产的6个批次563件样品,逐批分送三家专业机构进行消杀、检测、改进。创造31个小时出样品,6天试产,10天获得许可、批量生产的行业奇迹。

这是一次协调作战的考验。振兴集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边审批、边检验、边生产。相关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开通绿色通道。辽宁省市场监管等部门当天为振兴集团下属8家企业办结工商资质手续,完成“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开展现场“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对申请材料、生产制造信息、产品标签等十余项资料进行修改补充,指导编写了产品技术要求、说明书、标签等注册资料。辽宁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协调,“地宁”牌医用防护服以最快速度通过国家审核,缩短审批期限6个多月。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动为企业协调大连、盘锦、葫芦岛和江苏等地原辅材料供应商,并助力解决物流运输、生产资金等问题。

这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振兴集团暂停原有生产订单,让出产能,紧急购置340台医用防护服生产设备,投入12条生产线,调配机器设备1400余台套。加班加点,坚持人员轮班倒,机器一刻不停,最大限度满足全省需求并支援全国。昼夜赶制隔离服191万件,累计发货162万件,累计生产医用防护服12万件。

(责编:李进媛、孝媛)